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俄罗斯科学院空间研究所专家到访空间中心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9-27 | 【打印】【关闭】
  9月22日和24日,俄罗斯科学院空间研究所首席研究科学家谢尔盖 普林涅茨(Sergey Pulinets)和地球观测室主任迪米特里 艾尔马科夫(Dmitry Ermakov )与高级工程师瓦西里 迪克霍诺夫(Vasily Tikhonov)分别到访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与地球关键圈层耦合过程及其灾害环境效应研究团队进行学术交流。空间中心董晓龙副主任、申旭辉研究员、陈涛研究员及圈层耦合团队全体成员、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和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有关专家参加活动。
  董晓龙副主任向外宾介绍了空间中心的基本情况、主要研究成果、发展方向和正在推进实施的重大科学计划,并期待加强空间中心与俄罗斯空间所的全面合作,欢迎俄罗斯科学家基于国际子午圈计划和ISSI-BJ平台来华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交流。申旭辉研究员向外宾介绍了张衡一号卫星在轨主要成果、国际子午圈计划的总体方案和基于子午圈计划与地球关键圈层耦合过程的中俄合作建议,陈涛研究员介绍了近年来我国大气电场观测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谢尔盖 普林涅茨教授详细介绍了地球多圈层耦合的地球化学模型及其在地震等重特大自然灾害方面的应用研究成果,迪米特里 艾尔马科夫主任和瓦西里 迪克霍诺夫高级工程师分别介绍了俄罗斯方面在地球关键圈层耦合过程、地球表层系统能量与物质循环和微波遥感技术研究方面的主要进展并提出了中俄合作的多项具体建议。
  此次顺访,谢尔盖 普林涅茨教授是应邀参加国际子午圈学术研讨会和张衡一号卫星国际学术研讨会,迪米特里 艾尔马科夫主任和瓦西里 迪克霍诺夫高级工程师是应邀访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图1 9月22日董晓龙副主任、申旭辉研究员、陈涛研究员、张学民研究员等与谢尔盖 普林涅茨教授交流
图2 9月22日与Pulinets教授交流现场
图3 9月24日与迪米特里 艾尔马科夫和瓦西里 迪克霍诺夫交流合影留念
  专家简介:谢尔盖 普林涅茨教授,俄罗斯科学院空间研究所的首席研究科学家,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GU)联合召集人、国际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学联合会(IUGG)成员、火山电磁工作组(EMSEV)、国际无线电科学联盟(URSI)和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COSPAR)通讯委员。致力于空间等离子体物理学、电离层物理学和地球物理学方面研究。谢尔盖 普林涅茨教授领导的国际合作团队提出了与地震构造、活动断层和地震过程相关的岩石圈-大气-电离层耦合概念。
  (供稿:天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