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孙天然研究员荣获第五届空间天气科学青年创新奖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7-25 | 【打印】【关闭】
  7月21日,全国第四届数字空间战略研讨会暨第十三次空间天气科学研讨会在昆明闭幕。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孙天然研究员荣获第五届空间天气科学青年创新奖。
  孙天然,太阳活动与空间天气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太阳风-磁层耦合物理过程的研究工作,利用三维全球磁流体力学模拟和卫星观测数据分析方法,在磁层大尺度物理过程的时空分布和演化规律方面取得了重要的学术成果,这些研究成果为推动中欧联合空间科学卫星项目——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SMILE)的立项和预先研究起到了重要作用。此次获奖主要是表彰其在空间天气科学前沿围绕太阳风-磁层耦合物理过程和磁层的成像探测方面所开展的创新性研究工作。
  空间天气科学青年创新奖由空间天气学专业委员会发起、面向全球华人,奖励在空间天气科学前沿取得重要创新成果,在运用空间天气科学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空间安全以及在科普宣传、组织推动空间天气科学发展诸多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工作者。
  获得第五届空间天气科学青年创新奖的还有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申成龙教授、山东大学威海分校的张清和教授、南昌大学的周猛教授和武汉大学的付松教授。
  (供稿:天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