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空间中心完成APSCO泰国站磁强计布设工作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7-18 | 【打印】【关闭】
  6月26日到7月2号,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太阳活动与空间天气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与亚太空间合作组织(APSCO)的项目人员前往泰国先皇理工大学(KMITL)春蓬校区,完成了磁通门磁力仪的现场安装及调试等工作。该任务属于“APSCO地震研究二期工程”地面磁测站建设项目,计划在APSCO各成员国安装部署7台地磁监测设备,长期监测当地地磁变化,观测数据将用于分析地震信号及其前兆信号研究。
  6月27日下午在 KMITL春蓬校区,空间中心团队与APSCO战略规划与项目管理部总干事Manop Aorpimai博士、APSCO项目经理Susan、泰国KMITL教授Prasert Kenpankho博士、KMITL青蓬校区副院长Thatchapol Chungcharoen博士等人进行会谈。会上Manop博士对该项目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春蓬校方表示欢迎项目团队来访,全力支持项目推进,并希望能进一步深度合作。
图1 项目团队会后合影
  在随后的3天里,空间中心团队与KMITL科研人员密切配合,积极开展布站工作,陆续完成了磁通门磁力仪的部署、功能调试和性能评估工作。与此同时,还对KMITL团队设备管理人员进行了相关业务培训,包括设备操作、日常维护以及常见问题处理等方面。在确保设备能够稳定运行后,于6月30日在APSCO项目组负责人的见证下将磁通门磁力仪设备正式交付给泰国KMITL项目团队。
图2 磁力仪现场安装调试
图3 磁力仪布站完成挂牌合影
  这是“APSCO地震研究二期工程”地面磁测站建设项目中第一个由空间中心科研人员现场完成设备部署的台站。在此之前,空间中心已经交付一台磁通门磁力仪设备,由巴基斯坦科研人员自行完成了设备的布设。
图4 巴基斯坦台站布站照片
图5 磁力仪设备运行状态确认函 巴基斯坦
  至此,空间中心承研的APSCO地面磁测站建设项目,第一批两台磁通门磁力仪已经全部研制完成,并在巴基斯坦和泰国成功部署和运行。该项目第二批五台设备的合同已于年初完成签署,交付设备已处于生产阶段,并计划在下半年完成2-4个成员国的站点勘测工作。
  (供稿:天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