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中央媒体一行赴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开展访谈活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7-07 | 【打印】【关闭】
  7月5日下午,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组织多家中央媒体、有关社会组织机构,走进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参访学会挂靠单位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怀柔园区,开展“聚焦社会组织新风采 传递社会组织正能量”系列采访采风活动。
  参与访谈活动的媒体有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日报、中国新闻社、中国青年报、工人日报、法治日报、人民网、中国社会报和中国民政等。参与访谈的专家有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理事长吴季研究员、秘书长孙丽琳研究员,空间中心太阳活动与空间天气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晖研究员,空间中心天基空间环境探测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杜起飞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空间新技术部副主任刘春雨研究员,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陈雪副教授等。北京众联社区服务促进中心、北京众联社区服务促进中心、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和智善公益基金会相关人员也列席了活动。访谈活动由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信用信息宣传处二级调研员沈新华主持。
  民政部和媒体一行首先参观了空间中心一层“不忘甲子初心,发展空间科学”的主题展览、空间科学卫星任务运控大厅和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子午工程)展厅,了解了空间中心六十余载的发展历程和发展空间科学、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等方面的最新进展。
图一至图三:民政部和媒体一行参观空间中心主题展览、
  空间科学卫星任务运控大厅和子午工程展厅
  在随后召开的访谈会上,中国空间科学学会领导、青年科学家与媒体开展了面对面的访谈交流。沈新华调研员表示,民政部高度重视和积极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助力发挥加强科技类社会组织建设,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成为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社会力量。
图四:沈新华调研员主持访谈活动
  吴季理事长表示,中国空间科学学会从成立之初起,就广泛团结和凝集中国空间科学领域的科研工作者,深度参与了中国空间科学的起步与发展。借助月球、火星与深空探测,中国空间站建设,科学卫星的成功发射等科技的进步,中国的空间科学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将始终瞄准科学最前沿,产出更多重大原创科学成果,在空间科技领域贡献更多中国智慧。
图五:吴季理事长在访谈会上发言
  孙丽琳秘书长详细介绍了中国空间科学学会作为科技领域社会团体和推动空间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秉持“学术立会、民主办会、党建强会、开放兴会”原则,在学术交流、科学普及、青年人才培养和服务经济社会等方面开展的多项富有特色的工作。
  李晖研究员、杜起飞研究员、刘春雨研究员、陈雪副教授等青年科学家,分别从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被托举人和中国空间科学领域“最美科技工作者”的角度出发,介绍了通过学会和中国科协的平台支持,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探索空间天气等前沿问题,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研发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遥感探测技术、探索新型颠覆性光学信息获取技术,面向经济主战场参与“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做出的工作和感悟。
图六:访谈会现场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吴季理事长在总结中表示,立足百年奋进新征程,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紧密团结广大科技工作者,聚焦科学前沿领域,做出更多突破性贡献,让中国人的名字在世界科学进步的历史上留下印迹。
  (供稿:学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