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空间中心举办第十八期九章讲坛活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6-02 | 【打印】【关闭】
  5月30日上午,蒋兴伟院士特聘专家聘任仪式暨“九章讲坛”第十八期学术报告会在空间中心中关村园区四楼地球厅举行,王赤主任代表中心为蒋兴伟院士颁发了特聘专家证书,本次活动由董晓龙副主任主持。
  在随后的报告会上,蒋兴伟院士做了题为《海洋卫星组网观测》的特邀报告,从海洋卫星规划、发展现状、海洋卫星组网及典型应用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海洋遥感卫星作为掌握海洋环境信息的高技术手段,在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蒋兴伟,中国工程院院士,第十三届、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研究员,海洋卫星地面应用系统总设计师,中国海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遥感应用协会副理事长。长期从事海洋卫星工程及其相关领域的研究,提出了我国海洋卫星系列化发展规划,推动了我国海洋系列卫星发展进程,主持完成了海洋卫星地面应用系统建设,引领了卫星遥感进入我国海洋主体业务中。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部级特等奖、一等奖等多个奖项;还获得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先进工作者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者奖章等荣誉。
  “九章讲坛”系列学术活动是中心在所庆60周年之际举办并一直延续下来的高端学术交流活动,邀请国内外空间领域知名学者,为我们带来前沿、权威的科学进展报告,旨在活跃学术氛围,激发创新思想,为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的进一步发展,贡献力量。
图一:王赤主任为蒋兴伟院士颁发特聘专家证书
图二:蒋兴伟院士作特邀报告
图三:报告会现场
图四:王赤主任为蒋兴伟院士颁发荣誉证书
  (供稿: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