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空间中心科研成果登上《自然·通讯》官网首页封面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4-03-11 | 【打印】【关闭】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太阳活动与空间天气重点实验室王赤院士团队的研究成果Global-scale magnetosphere convection driven by dayside magnetic reconnection(“日侧磁重联驱动的全球磁层对流”)近日荣登《自然 通讯》官网首页封面。
  
  研究团队的戴磊研究员、王赤院士与国际团队成员密切合作,首次提出和证实了日侧磁重联直接驱动磁层大尺寸对流的新模式。相关研究成果已于2024年1月20日在《自然 通讯》在线发表。
  本研究表明日侧和夜侧磁重联可以相互独立地驱动磁层大尺度对流,并提出了经典对流循环模型外的新物理图像,支持了现代的扩展/收缩极盖模型和直驱亚暴模型的预期。本研究强调了大尺度场向电流和等离子体对流在太阳风-磁层耦合中的关键作用,所提出的新物理图像可以在预期2025年发射的中欧联合空间科学卫星项目“微笑计划”(SMILE)任务中得到进一步检验。
  相关链接:https://www.nature.com/ncom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