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空间中心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贯彻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精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4-01-03 | 【打印】【关闭】
  1月2日,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传达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空间中心领导班子、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科研和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共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副主任王树志主持。
  王树志重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侯建国院长在会上做的《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 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再立新功》报告精神,对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动员,强调中心各部门要按照院党组部署要求,通过工作会、支部会、各类人员座谈会等方式,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这一核心任务开展广泛深入的学习研讨,积极思考、主动谋划,研究提出贯彻落实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举措,统筹推进中心改革创新发展。
  王赤主任在会上作了重点发言。他指出,党中央对科技创新高度重视,对中国科学院提出了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抢占科技制高点是中国科学院新时期新征程的核心任务,是统领改革创新发展各项工作的总目标、总任务、总要求。他强调,空间中心肩负抢占空间科学领域制高点的崇高责任和历史使命,必须深刻认识抢占科技制高点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现实挑战,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以知重负重的责任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坚定不移抓落实,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确保各项部署落实落地,产出一批关键性、原创性、引领性重大科技成果,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主自强和建设航天强国、科技强国再立新功。
  王赤在会议总结讲话中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站位,坚决贯彻落实院党组的决策部署,深刻认识抢占科技制高点对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战略意义,对中国科学院、对空间中心改革创新发展的重大历史意义,迅速将各部门的工作重心转移到抢占空间科学制高点这一核心任务中来。中心各部门要切实担负起抢占科技制高点的各项工作,主动谋划,勇于担当。中心层面由所领导牵头,围绕空间科学系列卫星、月球与深空探测、日地月空间环境以及专项环境领域做好抢占科技制高点的顶层策划和战略部署。二是必须强化有效落实的责任担当,切实深化凝练和组织实施空间科学重大科技任务,2024年要完成爱因斯坦探针卫星、嫦娥六号和鹊桥二号、中法天文卫星(SVOM)等发射任务,完成子午工程二期国家验收,为实现抢占空间科学制高点开好局起好步。三是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干部和人才队伍,继续探索以重点实验室为基本框架的大部制科研组织模式,依托重点实验室、子午工程、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等创新平台,加大领军科技人才和青年骨干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为抢占空间科学制高点保驾护航。
  会议要求,中心各部门、各支部要迅速行动起来,认真学习落实院党组要求,结合本部门具体实际,主动谋划,研提重点举措,制定抢占科技制高点的行动计划和施工图,奋力拼搏,真抓实干,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