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12-30 | 【打印】【关闭】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2024年的新年钟声即将敲响,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领导班子向全体职工、青年学生、离退休老同志,以及所有关心支持空间中心改革创新发展和空间科学事业发展的国内外各界人士,致以最诚挚的新年祝福!
  2023年,空间中心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按照中国科学院党组“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的总体思路,以“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为重点,对标“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全面落实“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发展。
  2023年,我们迎来了空间中心65岁生日。六十五年沧桑变,守正创新底气足。空间中心顺利完成了行政领导班子、党委和纪委换届工作,为未来5年的改革创新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我们聚焦空间科学“主责主业”,持续发力抢占空间科技制高点。子午工程二期建设进入决胜年,完成了系统联测和内部工艺测试,作为标志性设备之一的、全球规模最大的综合孔径射电望远镜——圆环阵太阳射电成像望远镜正式建成,获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度国内十大科技新闻。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二期)各项任务按计划完成。“夸父一号”完成在轨交付;爱因斯坦探针卫星(EP)完成出厂审定,即将于2024年初发射;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SMILE)转入正样研制。我们稳步推进嫦娥六号、七号、八号和天问二号、三号等月球与深空探测工程任务。风云三号07、06星有效载荷完成研制和发射,国际最高分辨率的臭氧和气溶胶探测载荷发射入轨;海洋盐度卫星完成初样阶段主要工作,转入正样研制。
  2023年,我们落实“基础研究十条”,亮点科研成果频现。破解月球冷缩控制下的火山喷发之谜、揭示日球层阿尔芬性湍流的能量串级过程等成果在Nature子刊上发表。空间中心牵头的“基于嫦娥四号数据的月球背面物质与环境研究”获省部级二等奖,参与的“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获省部级特等奖、“航空遥感系统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获省部级一等奖。
  2023年,我们继续高擎科技体制改革大旗,科研平台建设再传捷报。太阳活动与空间天气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完成年度任务。我国首个专门面向国家卫星有效载荷产品的质量检验检测机构——“国家卫星有效载荷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筹)”成立并揭牌。空间中心连续六年在中央级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中荣获优秀。
  2023年,我们扎实推进科技人才分类评价改革试点工作,完善和实施“九章人才计划”和“攀登计划”,空间中心核心竞争力和人才队伍质量进一步提升。
  作为空间科学人,我们既要脚踏实地,更要仰望星空。国家空间科学中长期发展的规划蓝图已经绘就,极端宇宙、时空涟漪、日地全景、宜居行星、太空格物等五大科学主题的路线图愈发清晰。
  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是在中国科学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兄弟单位的关心支持下,空间中心广大科研人员、全体干部职工和学生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们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经年春秋如画卷,飞天探空著巨篇。2024年,我们即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空间中心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和院党组2023年冬季扩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这一核心任务,深化凝练和组织实施空间科学重大科技任务,完成爱因斯坦探针卫星、嫦娥六号和鹊桥二号、中法天文卫星(SVOM)等发射任务,完成子午工程二期国家验收,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统筹推进改革创新发展各项工作,谱写空间科学新华章。
  玉兔归月,祥龙腾空。祝愿大家新年快乐、龙马精神,阖家幸福安康!
  中心主任 王赤  党委书记 王树志
  领导班子全体成员
  2023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