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子午工程荣获2023年度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运行评比二等奖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11-15 | 【打印】【关闭】
  11月9至10日,中国科学院2023年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运行年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子午工程总指挥王赤院士在会上作东半球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子午链(子午工程)2023年度运行工作报告。因在运行状况、共享程度、重大成果和管理水平等方面表现优异,子午工程再次荣获二等奖。
  评议期内,子午工程运行稳定良好,超额完成年度运行计划,用户群体稳步增长,共享程度大幅提升。工程紧密围绕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成果产出丰硕,运行成效显著。切实落实建制化研究新范式改革,子午工程与FAST联合探测发挥跨所、跨设施、跨学科协同攻关优势,取得了重大突破,有效确定月球南极水冰含量的上限,对月球基地的选址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并首次获取了顶部电离层三维矢量速度。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在Nat. Commun.、ACP、GRL、Space Weather、JGR等学科权威期刊发表论文61篇,SCI收录56篇,代表性的亮点成果包括:首次观测到大气罗斯比波的二次谐波产生,为波的非线性相互作用提供了新的物理解释;基于子午工程十年成链成网监测数据积累,获取我国上空电离层扰动及不规则体典型特征,厘清其与太阳活动的联系,有效提升了电离层TEC模型精度。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子午工程自主空间环境监测数据和空间环境预报产品支持梦天实验舱、天舟五/六号、神舟十五/十六号等空间站航天任务,为航天器发射返回、在轨运行和航天员出舱窗口规划和决策提供关键参考数据,确保了空间站任务的顺利实施,关键指数数据自主率大幅提高。
  2024年,子午工程二期将竣工验收,工程将迎来一、二期一体化运行的新面貌,子午工程将继续充分发挥设备的联测效能,狠抓成果产出,牢记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责任与使命,为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1 王赤作子午工程运行工作报告
图2 会议现场
  (供稿:国家空间天气科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