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王赤院士给空间天气党总支讲党课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4-03-25 | 【打印】【关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学习贯彻落实院党组“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决策部署,2024年3月22日,太阳活动与空间天气重点实验室党总支(以下简称“空间天气党总支”)邀请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空间中心主任、党委委员王赤同志做题为“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勇挑大梁,努力抢占空间科技制高点---传达学习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的专题党课报告。空间天气党总支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部分职工代表,共13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会议由空间天气党总支书记沈芳主持。
  王赤院士首先介绍了全国两会概况。全国两会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保障人民权利、推动国家发展、凝聚社会共识和展示中国式民主发挥了十分重要的历史作用。他强调,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要紧密围绕国家发展战略,不断提升自身科技创新能力,为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接下来,王赤院士介绍了参加江苏代表团会议的经历,以深入浅出的语言让参会代表身临其境的感受到了全国两会的魅力。他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参会强调,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针对科技界进一步强调,科技界委员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科教兴国强国的抱负,担当科技创新的重任。
  王赤院士介绍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点内容,尤其是关于近三年科技创新的重点内容,并结合科技部阴和俊部长最新指示指出,我们要打造科技强国建设“国家队”,大力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空间中心目前及未来的核心任务,就是要努力抢占空间科技制高点。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勇挑大梁,要在实现科技强国和航天强国的新征程中勇挑大梁。这不仅是对科技工作者的要求,也是对有理想有追求的全体国民的要求。
  在党课结束之后,参会代表展开热烈的讨论,在学习心得讨论环节,不仅涉及重大任务规划与攻关,实验室制度建设、人才建设,还涉及各项业务的推进建议。党员们纷纷表示,通过王赤院士的党课,结合自身业务实际情况,不仅指明了工作方向,也进一步激发了投身科技事业的热情。
  王赤院士的党课不仅为全体党员重温了全国两会历程,更是一次精神的洗礼。这场党课不仅提升了党员们的政治觉悟和科技素养,也为我国空间科学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
  

  (供稿:天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