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致敬科研女将:初心如磐,柔肩挑大梁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4-03-11 | 【打印】【关闭】
  她们,
  是女性,
  每一个角色都全力以赴,
  最出色的那一个叫做——航天工作者
  国有疑难,时代召唤,强国有我!
  阳春三月,第114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如约而至。值此三八妇女节之际,致敬空间科学航天强国征途上的每一名女性工作者! 
  在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复杂航天系统电子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的党员群众中,女性成员撑起了大半边天,她们是主任设计师、软硬件设计师、质量师、测试主管以及工艺师等。她们以卓越的专业能力、坚定的意志和不懈的努力,书写了属于自己的航天故事。
  披星戴月铸辉煌 春节坚守显担当
  嫦娥七号任务四器(着陆器、轨道器、巡视器和中继星)并行研制,时间紧任务重,为了确保任务能够如期完成,各载荷管理单元研制团队牺牲节假日休息时间,不畏艰难、披星戴月。春节期间也坚守岗位,昼夜奋战。
  即便载荷管理单元从投产到交付时间紧迫,仅有短短的三个月时间,研制团队也不急躁蛮干,统筹考虑任务周期,制定了每日详尽的计划流程。为了保证载荷管理单元环境试验的连续性,彭杰和李燕经常需要在环境试验过程中插空进行软件测试,加班加点,顶着星光回家是她们的常态。为了让辛苦一年的同事们回老家过年,周莉、周盛雨、王蔚和马苗作为党员主动坚持留守岗位,毫不懈怠全身心地投入到试验测试任务中,确保了项目的顺利推进,在试验设备的轰鸣声中度过了一个不寻常的春节。
  克服万难舍小顾大 确保质量与进度
  为保证按时合格的交付设备,周盛雨、伍沙沙和习颖慧常住怀柔,无暇照顾孩子,全身心投入到繁重工作中。上官芝牵头负责迎接相关产保检查,更是提早一个月就进行自查,不断查漏补缺进行整改并对支撑材料进行分类备查。为此,连续一周没回家,家中年幼的孩子生病也无法顾及。载荷管理单元各项工作最终获得检查组的高度认可。刘秀秀在面对项目中较大的技术状态更改时,展现了出色的专业素养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每一个调试难题都进行深入研究,成功解决了多个技术难点。伍沙沙和习颖慧同样全身心对设备的每个功能都进行了详细测试,不放过任何疑点,确保了软件功能的稳定可靠。洪雪松利用高倍放大镜发现了层间连接器孔中腐蚀变绿的异常现象,她随即对嫦娥七号载荷管理单元的十几块单板,每个连接器的280个孔都进行了多轮次细致的检查,确保产品质量可靠,万无一失。
  创新注入新动力 稳扎稳打砥砺前行
  创新项目星间通信测距对于提升星间通信性能具有重要意义。为了对设备进行原理性和功能性验证,周莉带领团队顶着烈日、冒着严寒,进行了艰苦的无人机外场实验。经过无数个日夜的辛勤工作和无数次的试验验证,团队成功突破了技术难关,实现了创新技术的突破。
  这项创新技术不仅提高了星间通信的速率,还降低了时间同步误差和测距误差,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这些成果的背后,是周莉带领团队无数次的试验、验证和改进的结果。她们用细致的观察、精确的数据和不懈的努力,推动了项目的进展,为航天事业的进步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攻坚克难创奇迹 深山野外连天地
  在科技创新的星辰大海里,每一个突破都如同在星空中点亮一颗星辰。韩霜雪与她的研制团队,用坚韧和智慧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最终搭建起了星间通信的桥梁。
  为了验证星间通信的关键技术,韩霜雪带领团队走进了深山中的地面站。那里环境艰苦,只有一片小空地和一个小亭子作为她们的工作场所。地面站二楼只有不到1米高,只能弯腰或坐在地上连接实验设备。在没有灯光夜晚,更是只能打着手电筒继续完成试验。就是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团队成员们不仅要忍受着蚊虫的叮咬,还要确保项目进度不受影响。她们克服了种种困难,坚持不懈地完成了试验任务,充分展现了共产党员冲锋在前、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的奋斗精神。
  吃透技术破难局 勇做合格航天斗士
  在某国家重大科研任务中,系统级封装(SIP)技术的应用成为攻关的核心。面对高难度的技术挑战,江源源作为项目负责人,带领团队成员迎难而上,不仅展现了卓越的技术实力,更传递了一种坚持不懈、吃透技术的精神,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江源源对工作严谨而高效,始终践行着“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思想。在攻关过程中,她不仅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更确保每一项任务都能得到切实执行。面对复杂的技术问题,她带领团队反复调试,直至完全吃透技术细节。这种对技术的深入钻研和不懈追求,让团队成员深受感染,也为项目的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经过无数个日夜的奋战,终于在腊月二十九号的凌晨一点,攻关件实现主要功能基本具备。这一刻,所有的辛劳和等待都化为了胜利的喜悦。
  江源源的坚韧和执着,不仅体现在她对工作的严格要求上,更体现在她那句常挂在嘴边的话:“要做一名合格的航天斗士”。这句话虽然朴实无华,但却充满了力量,激励着团队成员不断前行。
  正是在这样的精神引领下,团队成功攻克技术难关,为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感谢系统第一、第二党支部中所有姐妹们的辛勤付出,向她们致以最诚挚的敬意和祝福!同时,也期待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够看到更多女性在航天领域中闪耀光芒,共同为人类的航天事业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供稿:系统第一党支部、系统第二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