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通告

医务室关于“世界肾脏日”的宣传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4-03-14 | 【打印】【关闭】
  目前,全球约有8.5亿人因各种原因患慢性肾脏病(chronic kidney disease, CKD),是全球造成死亡和伤残的重要原因之一。我国慢性肾脏病患者达1.323亿,患病率达10.8%,即每10个成人中就有1个患有慢性肾脏病,但知晓率却仅为12.5%,早期诊断率不足5%。慢性肾脏病起病隐匿,早期没有明显的症状,所以不易察觉。大部分患者被确诊时已处于疾病中晚期,此时发生严重并发症(如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等)和进展为终末期肾病的风险显著增高,死亡率也随之升高,因此被称为“沉默的杀手”。
  为提高人们对慢性肾脏病、相关心血管疾病和死亡率的认识,国际肾脏病学会与国际肾脏基金联盟联合提议,决定从2006年起将每年3月份的第二个星期四确定为世界肾脏肾脏日,今年的3月14日是第19个世界肾脏日。  

肾脏的主要问题
如何保护肾脏
  一、遵医嘱服药,避免滥用药物
  长期大量服用止痛剂,不恰当应用氨基糖苷类抗生素。
  同时,在糖尿病患者、老年人、轻微肾机能衰退者,则最容易受到具肾毒性药物的侵害,导致肾脏发生可逆性或不可逆性的损伤。
  温馨提示:身体不适时应按医师的处方服药,对于止痛药或其他需要长期服用的药物,须经医师处方,如此可减少不必要的并发症发生,防止肾脏的损伤。
  二、不要轻易进行影像检查
  临床影像检查中可引起造影剂肾病的项目包括:冠脉造影、脑血管造影、肾盂造影、胆囊造影及肝脾肾胸腹及盆腔的CT及强化CT和MRI等。
  因此了病除情需要的检查外,尽量少进行影响学的检查,还是建议大家就医尽量选择正规医疗机构。
  三、多饮水不憋尿
  尿液停留在膀胱内的时间过长,容易滋生细菌,细菌逆行侵犯肾脏会导致肾脏炎症的发生。饮水少的人,常容易发生新陈代谢疾病,如高尿酸血症、肾结石等。肾结石可能会引发阻塞性肾盂积水,导致肾衰竭。因此,日常生活中要适当饮水,保证代谢产物的顺利排出,减少结石的产生。
  四、预防及控制高血压糖尿病
  长期高血压可引起心脏、大脑、肾脏损害,若本身已患有高血压病,应定期追踪血压变化,遵照医师处方服用降压药。长期高血压可使肾小血管受到高压而硬化,肾脏功能会渐渐减退,因此保护肾脏,把血压控制好是极其重要的。对于糖尿病患者也应该严格控制血糖,避免肾脏并发症的发生。
  五、注意排尿的状态
  体内的多数废物皆经由肾脏过滤后由尿中排出,于大家来说,应常常观察尿液的颜色,若尿色加深如浓茶是血尿的表现,尿液泡沫增多可能是蛋白尿的表现,尿液混浊是尿道发炎及大量磷酸盐排出的表现,排尿灼热、频尿均可确定是尿道感染,夜尿增多是肾机能减退的早期症状,尿流分叉时应警惕前列腺疾病。
  六、饮食宜清淡
  营养过剩、高脂肪食品会加重肾脏负担,导致肾功能减退。痛风、糖尿病等疾病,会对肾脏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因此,请勿过量食用高盐高糖高蛋白质高油脂的食物。
  七、避免腰部受凉
  寒冷季节应保护腰部温暖,尤其对于经期的女性更为重要,保证肾组织有良好的血液循坏。炎热季节不要过于贪凉,尽量少吃凉寒性食物,如冰淇淋尽量不要吃太多。
  八、定期体检,发现问题及时就医
  不论你觉得自己的身体多么的健康,都应该定期进行尿常规及肾功能的检查,若肾病一旦转为慢性,就会像个不定时炸弹一样时不时的爆发,可能成为你一辈子的影响。所以,预防从定期体检开始。
  医务室
  2024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