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通告

2024年上半年体检通知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4-02-28 | 【打印】【关闭】
  目前甲乙流、新冠仍有散在发生,中心在高度重视传染病防控的基础上,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医务室在认真落实防控责任的同时开展上半年体检工作。
  本次体检根据上年度体检结果及人员结构状况,适当增加体检项目,请大家积极参加体检确保良好的健康状态。
  一、体检时间3月11日—15日(周一至周五),早晨7点至11点30分。
  二、体检注意事项:
  1. 体检前两天不饮酒、不吃油腻食品,注意休息,确保检查结果的准确。
  2. 已婚女性TCT宫颈癌筛查体检前两天停止妇科外用药的使用,以免影响筛查结果。
  3. 体检当日早晨空腹,妇科B超(女性不分年龄段及已婚和未婚)及男性前列腺B超(所有男性不分年龄段)均可自愿检查,检查时需憋尿。
  4. 传染病预防提示:当前,甲、乙流、新冠时有发生,为了大家的健康及安全,温馨提示如下:
  1)为了您及大家的健康,如有发热、头痛、关节酸痛、咽喉肿痛、咳嗽、鼻塞、流涕、乏力、呕吐、腹泻等症状者请不要参加体检,待完全恢复后与医务室联系另行安排体检。
  2)参加体检者全程佩戴医用防护口罩,体检过程中不扎堆、不聊天、体检结束后迅速离开体检区域,请参加体检的同志给予理解和配合。
  5. 备孕、孕期,哺乳期不查X光胸片。
  6. 体检结束后切记将体检表交至收发表处,以免影响后期工作。 
  7. 家属不能使用职工的体检表体检,如发现请补交体检费。
  8. 因工作及特殊原因未参加体检的,如需体检请与医务室联系。
  9. 每天早晨7:00至11:30分为体检时间,体检期间医务室下午3:0 0开诊。
  三、体检项目:
  1.  血压:检测血压是否正常及血压变化等。
  2.  眼科:眼裂隙灯显微镜检查:用于(眼前部、角膜、前房、虹膜、晶状体、玻璃体有无浑浊、结膜,早期白内障等检
  查),眼科(眼睑、睫膜、眼球、眼底检查等)。
  3. 内科: 了解心、肺、肝、脾、 肾、腹部、神经系统等情况,发现疾病隐患,病史 胸廓 心率 心律 心音 心界 腹部 肺部 肝脏 胆囊 脾脏 肾脏 周围血管 神经系统
  4. 外科:皮肤、淋巴结、头颈、甲状腺、前列腺、乳腺(女)、肛门指诊(肛门、直肠)等。
  5. 妇科:外阴、阴道、尿道外口、宫颈、子宫体、附件。
  6. X光胸部拍片:(备孕、孕妇,哺乳期不查X光胸片):为两肺、心脏、胸腔、肋骨病变等检查提供影像学依据。
  7. 心电图:心脏常规检查(心律失常、心肌缺血、心肌病变等)。
  8. B超:肝脏、肝内胆管、总胆管、肝门静脉,胆囊,胰腺,肾脏,脾脏的肿瘤、结石、血管瘤、积水、囊肿等(肝胆慢性病变、肝、胆、胰、脾、双肾占位性病变)。
  9. 妇科B超:子宫及附件、膀胱等。
  10. 乳腺彩色B超:查乳腺增生及占位性病变等。
  11. 前列腺B超:前列腺(炎、增生),膀胱占位性病变。
  12. 甲状腺B超:甲状腺结节、钙化、囊肿、占位性病变等。
  13. 颈动脉彩色B超:血管狭窄、斑块、血流等。
  14. 骨密度检测:查骨质密度,疏松及骨改变等。
  四、一般化验: 
  1. 血常规23项:血常规检查包括:红细胞、白细胞、血红蛋白及血小板数量等,通过对红细胞、白细胞、血红蛋白和血小板指标的变化来确定是否患有贫血,是否有血液系统疾病,并能够反应骨髓的造血功能等。
  2. 尿常规14项:了解肾脏功能,尿糖、尿蛋白、尿潜血 等。
  3. 便常规6项:便潜血、虫卵、红细胞、白细胞、性状、颜色、了解是否有消化道出血, 溃疡、肠结核,恶性肿瘤等 。
  五、生化检查:
  1. 空腹血糖GLU:糖尿病及低血糖筛查。
  2. 肝胆代谢:ALT谷丙转氨酶:标志着肝功能受损,、AST谷草转氨酶:增高心肌梗塞或心肌炎,、GGT谷氨酰转肽酶、ALP碱性磷酸酶:、在肝胆疾病时,病毒性肝炎、药物肝损害、胆囊息肉,胆囊结石及占位性病变时升高。
  3. 脂代谢:胆固醇CHO、甘油三脂TG、高密度脂蛋白HDL、低密度脂蛋白LDL 、检测血脂代谢情况,有无血脂异常,对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冠 心病等疾病诊断、预防和治疗有重要意义。
  4. 肾功能全项:尿酸Ur、肌酐Cr、尿素氮BUN5。
  5. 甲状腺功能五项:TT3 ( 三碘甲状腺原氨酸 ) , TT4 ( 甲状腺素 ), TSH ( 超敏促甲状腺激素) , FT3 (游离T3 ) , FT4 (游离T4 ) ,主要是判断甲状腺功能状态,对于甲状腺疾病的诊断与治疗有重要意义。
  6. 糖化血红蛋白:糖化血红蛋白是人体血液中红细胞内的血红蛋白与血糖结合的产物,糖化血红蛋白偏高表明近期体内血糖浓度偏高,是诊断糖尿病的重要参考指标。
  7. 血流变:血浆粘度、全血粘度、红血球变形性的检测,主要是反映由于血液成分变化,而带来的血液流动性、凝滞性和血液粘度的变化,此项检测对于预防和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心脑血管疾病有着重要的意义。
  六、免疫肿瘤标志物筛查:
  1. CEA癌胚抗原:消化系统肿瘤及炎症(胰腺癌、结/直肠癌)等筛查。
  2. AFP甲胎蛋白:胚胎细胞Ca、卵巢畸胎瘤、胃Ca、胆道Ca、胰腺Ca、原发性肝ca、睾丸ca的肿瘤标志物,是诊断
  原发性肝ca的特异性肿瘤标志物,具有确立诊断,早期诊断,鉴别诊断的作用。
  3. CA19-9糖链抗原(消化道肿瘤):是胃肠道ca的一个特异性的标志物,在胰腺ca、肠ca、胃ca、肝ca、胆道癌和肺ca时可升高。
  4. 癌抗原CA72-4:是目前诊断胃ca最佳肿瘤标记物之一,对胃ca有较高的特异性,与CA19-9及CEA联合检测可以监测70%以上的胃癌。
  5. PSA前列腺特异性抗原(男):前列腺癌特异性筛查指标。
  6. TCT(女)液基薄层细胞检测:子宫颈癌的筛查(注明:体检前24小时避免性生活,24-48小时内不要冲洗阴道或使用阴道栓剂,如有炎症先治疗然后在检查,最好在非月经期检查以免影响检查结果。
  7. HPV(女)人乳头瘤病毒:与TCT联合检测对妇科肿瘤的诊断有重要意义。
  8. NSE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小细胞肺ca、神经母细胞瘤、神经内分泌细胞肿瘤,如嗜铬细胞瘤、胰岛细胞瘤、甲状腺髓样ca、视网膜母细胞瘤等时可升高。
  9. CA125癌抗原:为卵巢癌肿瘤标志物,宫颈癌、胰腺癌、结肠癌也有一定阳性反映。
  10. CA242糖类抗原:对胰腺Ca有相当高的检测率,其次是结/直肠Ca、肺Ca、乳腺Ca,与CEA同测诊断率高。CA242与CA19—9、CEA检测对胰腺Ca早期诊断有重大意义。
  11. B2-MG(B2-微蛋白):在慢性淋巴性白血病、淋巴瘤、骨髓瘤、肺ca、甲状腺ca,鼻咽ca时升高。
  12. TPA(组织多肽抗原):肺ca、膀胱ca、前列腺ca、乳腺ca、卵巢ca;急性肝炎、胰腺炎、肺炎、消化道肿瘤时增高。与CEA同时检测可明显提高乳腺ca的诊断。
  七、体检地点: 
  1. 中关村309楼地下室
  2. 尿常规、便常规,在北楼一层卫生间处。
  3. 胸部X光拍片在九章大厦与南楼之间X光车上(每次仅允许1人入内),请大家自觉有序排队。
  八、此次体检第一天为离退休职工,第二天至第五天为在职职工体检时间,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工作情况选择不同时间段体检。离退休职工第一天没有体检完的可在第二天继续体检。
  医务室
  2024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