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2024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规程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招收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即将开始,依据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空间中心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规程。

  一、指导思想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科学选拔的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       

  二、复试工作的组织管理       

  (一)空间中心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中心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领导和统筹管理。       

  (二)复试要求、评分标准,经中心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通过,在复试中严格执行。       

  (三)空间中心组织成立复试小组,具体开展复试工作。       

  (四)空间中心纪委负责监督。       

  (五)研究生部负责复试组织工作并对参加复试的工作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       

  三、复试分数线       

  根据2024年硕士生入学考试初试成绩情况,经研究决定,空间中心2024年招收全国统考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如下:       

招生类型

招生专业

总分

学术型

空间物理学

290          

地球与空间探测技术

290          

天体物理

290          

天文技术与方法

290          

计算机应用技术

273          

电磁场与微波技术

306          

飞行器设计

260          

专业学位

电子信息

273          

  单科分数须符合国家公布的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依照《中国科学院大学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四、复试小组组成       

  根据学科专业分布,成立若干复试小组,每组由不少于5人组成,设组长1名,另设秘书至少1名。复试小组具体实施对考生的业务复试和实践能力考核。       

  五、复试安排       

  安排及要求详见《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2024年硕士复试通知》。       

  六、复试考查内容       

  复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不安排考生使用PPT材料。复试内容包括:       

  (一)专业素质和能力考核:       

  1. 外语听力和口语       

  主要考核英语日常会话、阅读短文并翻译、随机抽取话题表达见解等。       

  2.业务综合能力       

  在复试过程中可有适量笔试内容,由复试小组根据复试情况来掌握。       

  (1)专业基础知识:专业应掌握的基础知识,主要涉及大学期间本学科专业的主干课程;       

  (2)运用专业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创新能力、表达能力、科研潜力等。       

     (二)其他素质和能力考查       

  考生的科研实践活动、工作业绩以及在大学本(专)科期间的学习成绩、思想品德和心理素质。       

  七、复试成绩、总成绩及结果发布       

  (一)空间中心按照一般不低于120%的比例差额复试(合格生源比例不足的,按实际合格生源数组织复试),拟录取名单在研究生教育主页(http://www.nssc.ac.cn/yjsb/)公示10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将报上级招生主管单位。       

  (二)复试成绩为百分制,各分项均以百分制量化打分后,按照以下比例加总(成绩可保留两位小数):外语听力和口语(10%)、业务能力(20%)、综合素质(30%)、专业知识(30%)、实践环节(10%);复试成绩60分为及格,不及格者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三)考生的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权重各占50%,总成绩为两项加权之和。总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       

  (四)在符合国科大要求的前提下,复试组及招生部门可酌情提出对拟录取考生的专业调整。       

  八、身体健康检查       

  身体健康检查在复试结束后,由考生自行体检,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相关规定执行。       

  医院类型无限制,可为校医院。医院有入学、复试、常规体检套餐的,可以使用;没有的,体检项目可选择(血常规、尿常规、腹部B超、心电图、胸透)。体检报告须有考生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照片和体检表上建议加盖体检医院骑缝章。       

  体检报告提交方式详见《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2024年硕士复试通知》。       

  九、复试工作的监督和复议       

  1、实行信息公布制度。复试工作规程和拟录取名单等信息及时在空间中心研究生教育主页(http://www.nssc.ac.cn/yjsb/)公布。       

  2、监督渠道畅通。复试工作由空间中心纪检部门实行全面监督,向考生公布监督电话,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       

  3、实行复议制度。对考生提出的疑问及时予以解答;对争议较大的投诉和申诉问题,招生领导小组认真进行调查,必要时进行复议。       

  十、其它注意事项       

  1、考生所提供的材料必须真实可信,如发现不实或不全,取消复试或拟录取资格。       

  2、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应届生毕业设计成绩差(中或以下)或毕业时未能取得学位者,取消拟录取资格。       

  4、相关部门及联系方式:       

  【空间中心研究生部】       

  电话:010-62582784(中关村园区)/010-52804113(怀柔园区)       

  邮箱:yjs@nssc.ac.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二条一号九章大厦A座0105(中关村园区)/北京市怀柔区杨雁路京密北二街空间中心A座0813(怀柔园区)       

  【空间中心监审办】电话:010- 62582816     

  【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8256433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生部 

  
  2024年3月22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