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室研究生分会举办第十三期“科海浪花”圆桌讨论会

  2024年1月4日,空间中心天气室研究生分会在九章大厦635会议室举办第十三期 “科海浪花”圆桌讨论会。“科海浪花”圆桌讨论会系列活动旨在搭建交流对话平台,加强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与沟通,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本次活动邀请2022级直博生李痛快分享学习经历与科研经验,线上线下包括在读学生、已经招收的大四推免生共28名同学参与本次讨论会。 

  李痛快同学主要从读博期间研究工作安排、第一篇文章投稿经验和个人体会三个方面展开分享。研究工作安排方面,他介绍了自己从大四开始至博士期间的研究目标,研究方向为磁层多尺度物理过程,包括磁层顶和磁尾的能量传输以及微观物理机制,近期工作聚焦于磁尾重联扩散区中的电子动理学过程。 

  投稿经验方面,李痛快同学研究了南向行星际磁场下的磁层顶开尔文亥姆霍兹波动与磁场重联的相互关联,并提出了两者相互作用的一种新图像。他从第一篇文章历时将近一年投稿过程出发,包括初稿、导师修改、合作者意见、投稿、审稿人意见、回复意见、接收,详细地给大家介绍了投稿经历和注意事项,理顺逻辑,与大家分享经验。  

  关于读博期间体会,李痛快同学首先和大家分享了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的科研小习惯,强调了与导师讨论沟通的重要性。同时,他也介绍了自己科研期间的困惑与迷茫,坦言迷茫是大家都会遇到的,每个人的节奏不一样,而读博也正是一个不断调整和完善自我的过程。  

  讨论会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同学们收获颇丰。感谢李痛快同学精彩真诚的分享,希望各位同学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继续夯实基础,奋勇前行。  

(文/龚渝淇 图/戴凡倬 朱林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