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中心召开研究生大会暨新生入所教育

  1025日,空间中心研究生大会暨新生入所教育在怀柔园区召开,空间中心副主任杨震作《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主题报告并与同学们交流,研究生部、综合办、保密办、监审办、文献信息部、运控部、医务室分别向同学们介绍了在中心工作和学习相关专题内容,400余名研究生在线上、线下参加了会议。

  杨震副主任在报告中从空间中心及我国空间科学事业的发展历史和现状讲起,结合我国优秀的科技领军企业的奋斗历程,从壮志情怀、立场决心和策略方法三方面分享了对奋斗精神的理解,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身使命,在奋斗中实现自身价值。  

  综合办吴洁雨老师向同学们宣贯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结合案例讲述了实验室、宿舍等场所的用水、用电以及防火等注意事项。  

  保密办何玉梅老师结合案例讲解了保守国家秘密的相关规定,提醒同学们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增强保密意识和防护能力。  

  运控部刘宇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心网络系统资源和网络应用管理,提醒同学们如何保护个人隐私、警惕电信诈骗,以及维护网络安全。  

  监审办董晓铮老师讲述了关于学术诚信、学术成果等方面的要求和规定,并结合案例提醒同学们在日常工作中加强自身学术道德修养。  

  医务室郑忠艳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心医务室提供的医疗服务及医药费报销的相关规定,并提醒同学们加强自身健康管理。  

  文献信息部陈诚老师针对研究生需求介绍了中心提供的信息服务及资源,分享了学术资源的获取与使用的相关经验。  

  学生李许诺代表研究生会向全体研究生做工作汇报,向新入所的同学们介绍各部门的职能和工作模式,开展纳新招募,号召同学们共同努力做好校园文化建设。  

  研究生部各位老师介绍了学籍管理、请销假制度、培养教务、奖助体系、硕博连读、学位申请、毕业就业等方面的管理要求,以及学生辅导员、心理联络员和心理健康工作体系。李俊老师分享了学生与导师沟通、学习团队建设、自身全面发展等经验。  

  通过本次会议,广大研究生对中心工作和生活相关制度加强了学习,也进一步体会到从中心领导到各部门对学生的支持和关爱,增强了对空间中心的归属感和对空间科学事业的热爱。  

空间中心研究生部

2023年10月25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