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首批综合绩效评价项目完成科学数据汇交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9-18 | 【打印】【关闭】
  9月12日,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以下简称“专项”)首批综合绩效评价项目完成科学数据汇交。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暨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数据中心(以下简称“数据中心”)作为专项指定的科学数据接收方,协助专项圆满完成6个项目共计102个课题的科学数据汇交,并出具汇交凭证。
图1 汇交凭证实例
  2022年12月16日,专项综合绩效评价工作正式启动,计划于2023—2025年分三批开展项目综合绩效评价。专项办公室高度重视科学数据汇交工作,依据《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管理办法》(科发规字〔2022〕29号)、《中国科学院科学数据管理与开放共享办法(试行)》(科发办字〔2019〕11号)、《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科学数据汇交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科发规字〔2022〕47号)等管理文件要求,结合专项实际,在《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综合绩效评价实施方案》中,将科学数据汇交工作纳入综合绩效评价的三条主线之一。
  数据中心作为专项数据接收的责任主体,针对项目体量大、管理层级复杂的实际情况,制定了《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数据汇交评议工作方案》,确立了专项的科学数据汇交工作以项目层级统筹,以课题为单位,按照“应收尽收、及时充分、真实可靠、科学规范”的原则开展,明确了汇交内容和汇交流程。为确保专项汇交工作顺利开展,数据中心组建了共计9人的专项汇交专员队伍,并建立了专项管理机构、数据提交方与科学数据管理方的三方协调沟通机制。
  为推动专项科学数据汇交工作规范化开展,在前期准备阶段,数据中心根据专项实际情况定制化编制了汇交手册和培训资料,并为专项各任务层级汇交相关人员组织开展了三轮专项科学数据汇交培训,对政策背景、具体流程、平台操作、模板编制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参培人员共计260余名。在汇交实施阶段,数据中心汇交专员协助数据提交方制定与填报科学数据管理计划,指导其按规范要求进行科学数据制备与辅助材料编制,并提供全程技术支持服务。
图2 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科学数据汇交培训会
  专项首批综合绩效评价项目科学数据汇交工作历时九个月,共计汇交数据集331个、软件工具57个,数据体量达12559GB,满足专项科学数据管理计划指标要求。数据提交方遵循“开放为常态、不开放为例外”的共享理念,授权开放共享的数据体量12512GB,开放共享率达99.6%。此次汇交也是数据中心百余个任务并行汇交的首次尝试。
  后续,数据中心将依据科学数据管理计划对专项科学数据进行安全管理、长期保存与开放共享。满足开放共享条件的专项科学数据将通过数据中心共享服务平台(https://www.nssdc.ac.cn/)陆续发布,敬请关注。
  (供稿: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