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师生到访空间中心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6-02 | 【打印】【关闭】
  5月28日,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一行30余名师生在周煦之研究员的带领下到访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怀柔园区,开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主题参观访问活动。空间中心天气室、研究生处、综合办、探测室等部门接待来访。
图一:师生合影留念
  北大师生首先参观了空间中心一层“不忘甲子初心,发展空间科学”的主题展览,了解了空间中心六十余载的发展历程,从研制“东方红一号”卫星开始,空间中心作为我国空间科学事业的重要开拓者,勇于承担国家重大任务,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和子午工程建设等领域做出了不可替代的重大贡献,空间中心始终坚持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研发的有效载荷已经在风云、海洋、北斗导航和电磁卫星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二:参观一层展厅
  随后,天气室临近空间应用中心主任闫召爱正高级工程师和空间天气效应中心张龙龙副研究员分别给北大师生带来了题为“临近空间探测与预报技术研究”和“航天器空间环境效应研究与应用”的科普讲座。讲座介绍了原位、无线电雷达、激光雷达、被动光学、星基等多种临近空间环境探测技术,以及预报技术;介绍了单粒子效应、总剂量效应、位移损伤效应与深层充放电效应等复杂空间环境效应,以及对航天器的影响,以及如何更好地利用相关探测手段和预报技术提高航天器的可靠性和寿命,为人类探索空间环境提供更加精准的数据支持。讲座展示了空间中心的研究成果,加深了对临近空间、空间环境效应的认识。
图三:讲座交流
  讲座结束后,师生一行参观了天气室单粒子效应激光试验装置和探测室中高能电子加速器实验室,感受了空间中心的科研环境,与一线科研人员进行了多方面的交流,聆听了他们讲述的工作经验和感悟。引导同学们在课堂学习之余更深入了解和主动参与到我国空间科学事业的发展,努力打造更多科学研究和工程进展上的突破。空间中心期待着与年轻的科研工作者们一起为祖国空间科学事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供稿:天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