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南京大学刘林教授应邀到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做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2-07 | 【打印】【关闭】

  1月23日,应中国科学院复杂航天系统电子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的邀请,南京大学刘林教授在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中关村园区做了关于《月球探测器轨道动力学》的学术报告,空间中心李明涛研究员主持了此次报告会。

  刘林是南京大学天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天体力学与航天器轨道力学专家,我国航天器轨道力学的奠基人之一,被誉为我国航天器轨道力学学科的主要开创者和传授者。长期从事天体力学的基础研究和航天器轨道力学的理论与应用研究,在神舟飞船、探月工程等重大航天任务中,做出了重要贡献。

  刘林教授从月球探测器轨道采用的时空参考系、月球卫星轨道的变化规律和月球探测器的定轨问题三个方面对月球探测器轨道动力学进行了阐述。在时空参考系方面,刘林教授从物理概念和工程实践出发,阐明了三类月心坐标系的定义与应用条件;在月球卫星轨道动力学方面,通过月球与地球的引力场类比,解释了地月引力模型的差异,着重分析了月球质量分布不均匀对月球卫星轨道造成的影响;在定轨方面,刘林教授阐述了初定轨和精密定轨的定义、应用条件、求解方法及影响定轨精度的主要因素;最后讲解了地球大椭圆轨道卫星寿命问题,分析了三体引力摄动对地球大椭圆轨道寿命的影响。

  此次报告吸引了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北京工业大学、兰州大学等单位和高校的老师、学生参加。报告期间,与会人员结合自己的专业,与刘林教授在参考系的选择、定轨方法的选取以及大椭圆轨道的变化规律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供稿:中国科学院复杂航天系统电子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