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子午工程2017年度运行考评及十大成果评选会议在京举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2-02 | 【打印】【关闭】

  1月26日,由国家空间天气科学中心组织的子午工程2017年度运行考评及十大成果评选会议在北京召开。评审专家组由12个运行单位的主管领导及特邀专家组成,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魏奉思院士任专家组组长。

  与会专家听取了子午工程项目办公室作的《2017年子午工程运行考评总结》及《子午工程2017年度科学与应用成果报告》,遵循相关考评办法,经过讨论、质询,最终推选了地质地球所节点站等17个运行单元为2017年度优秀运行单元,“我国地区低纬等离子体泡观测研究”等10项研究成果为2017年度十大科学与应用成果。

  子午工程年度运行考核评估及十大成果评选工作自2013年开始开展。合理的考评机制促进了子午工程各运行单元运行效率的提升,科学与应用成果的扩大。

  2017年度,子午工程各运行单元运行稳定高效,科学与应用成果丰硕。设备全年有效机时完成率98.08%,基本与2016年持平,故障率远低于国际同类设备;全年圆满完成了5项探测任务,汇集数据文件4.97万个,数据覆盖率100%,正确率99.9%,传输延时显著优化,合格率较2016年上升了25%。科学产出范围扩大、数量和质量显著提升,2017全年共发表高质量论文40篇,获批专利16项,新用户成果占到了成果总数的15.4%,40篇论文当中国际期刊37篇,与2012年相比翻了9倍。

  2013年至今,五年的考核评估当中,子午工程12个共建单位累计获得优秀运行单元75次,其中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表现最为优异,共获得34次,且每年都有多个运行单元获得优秀;全部的99个运行单元中有12个运行单元2次以上获评优秀运行单元。2017年之前,每年有10篇论文入选十大科学与应用成果。2017年度,由于发表在JGR、GRL、Optics Express等权威期刊上的论文数量多达20余篇。最终经过激烈的讨论,评审专家组确定由16篇入选论文合理组合形成10项亮点研究成果,作为2017年度子午工程十大科学与应用成果。

  图: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