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空间引力波探测专项总体论证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2-08 | 【打印】【关闭】

  2017年12月4日,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在京组织召开了空间引力波探测专项总体论证第一次会议,来自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以及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力学研究所、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物理研究所、光电研究院、国家授时中心、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国家天文台、上海天文台等13家单位的主管领导、科研管理部门负责人与相关专家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负责人空间中心主任吴季研究员主持。

  会议伊始,吴季主任介绍了空间引力波探测专项论证的背景情况和总体论证要求。随后,国家空间中心杨震研究员代表空间引力波探测专项总体论证组报告了开展总体论证的工作构想和工作内容梳理,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空间科学规划论证中心副处长曹松介绍了总体论证工作阶段划分和工作安排,参会各单位领导专家就空间引力波探测专项总体论证工作的实施开展进行了交流研讨。重大科技任务局李自杰主管强调由空间中心扛起发展空间科学的大旗,按专项要求来组织推动空间引力波专项的各项工作,局机关将考虑以发文的形式确认各个工作组,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便利和保障。会议最后就专项总体论证后续工作进行了部署。

  自2016年2月12日美国aLIGO地面引力波探测实验组正式宣布第一次直接观测到了引力波信号以来,引力波探测成为国际科学研究的热点。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将立足于学科前沿,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建制化的优势,为将来国家统一实施相关计划做出重要贡献。

  (供稿:论证中心、系统仿真与论证技术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