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WCOM和MIT卫星工程立项综合论证布置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1-20 | 【打印】【关闭】

  11月10日,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在北京组织召开了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全球水循环观测卫星计划(WCOM)和磁层-电离层/热层耦合小卫星星座探测计划(MIT)卫星工程立项综合论证布置会。来自航天系统部参谋部、航天系统部航天工程研究所,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航天科技集团一院、航天科技集团八院,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航天科工集团四院火箭公司,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上海分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中科院遥感所)和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光电空天处处长章骏平主持。

  中科院遥感所WCOM项目团队和北京大学MIT项目团队分别作了科学目标与有效载荷配置方案报告以及初步技术指标和使用要求报告,报告阐述了WCOM和MIT卫星工程的科学背景、科学目标、有效载荷配置以及工程初步方案和任务对六大系统的要求;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作为工程总体布置了工程立项综合论证工作的初步安排。卫星工程各系统主管部门代表,拟任项目首席科学家、工程总师,卫星工程各系统代表积极发言,均表示将全力支持空间科学卫星工程,紧密配合,按要求完成立项综合论证阶段的各项工作,确保任务顺利立项。

  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负责人、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吴季结合WCOM和MIT项目科学任务的不同要求,向各系统指出了需要重点开展论证的几个方面,并要求切实做好风险评估工作,为工程立项后续工作铺平道路,打好基础。

  章骏平对各参加单位的重视和积极参与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代表中科院机关就卫星工程项目总体管理办公室设立、系统两总人选酝酿和推荐、各系统布置并深入开展相关论证高质量地完成立项综合论证工作等提出了要求。

  本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WCOM和MIT卫星工程正式转入了综合论证与工程立项阶段。

  (供稿:工程中心)

  图一:中科院重任局光电空天处章骏平处长主持会议

  图二:专项负责人吴季讲话

  图三:WCOM项目团队施建成研究员作报告

  图四:MIT项目团队傅绥燕教授作报告

  图五:WCOM/MIT卫星工程立项综合论证布置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