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空间科学先导专项顺利通过档案分项验收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1-02 | 【打印】【关闭】

  2017年10月27日,中国科学院档案馆在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组织召开了“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空间科学先导专项档案分项验收会”。国家档案局经济科技档案业务指导司姜延溪副司长担任档案分项验收专家组组长,中科院档案馆常务副馆长潘亚男主持会议并担任副组长,空间中心档案工作分管领导邹自明副主任、综合档案室人员、专项总体管理人员、被抽验收课题的负责人、相关科研人员及兼职档案员等共计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邹自明对专家组表示热烈的欢迎,潘亚男副馆长对专项档案分项验收程序和要求作了说明。专家组听取了《专项实施及管理情况报告》、《专项档案情况报告》,抽验了专项综合管理、项目、课题、子课题、子子课题档案,并针对有关问题进行了质询。经综合评议,专家组一致认为:空间科学先导专项档案符合验收要求,同意通过档案分项验收。

  潘亚男副馆长对空间科学先导专项档案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一方面,空间中心高度重视档案工作,空间中心综合档案室、专项总体、各任务承担单位密切配合,专项档案自验收工作扎实有效。空间科学先导专项档案自验收工作在已经验收的各专项中做得最好;另一方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档案在整理、著录方面,组卷规范、档案齐全完整、有效。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在已完成档案验收的专项中得到了最高的评价。

  姜延溪副司长对空间科学先导专项档案工作也给予了高度肯定:一方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充分体现了国家的综合实力,开展专项档案验收实际上是为国家留下宝贵的财富。专项档案既是专项全体人员工作结晶的体现,也体现了专项所取得的成果。因此,开展专项档案验收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另一方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档案验收成果整体评价非常好,此次专项档案验收将为下一步完善国家档案制度发挥一定的借鉴作用。

  档案验收是整个专项验收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档案验收,不仅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了专项的档案工作,提升了专项档案管理工作的水平;同时还为整个专项全部完成验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档案工作将以此为契机,总结经验教训,在专项二期的组织实施工作中,将档案工作纳入专项管理的各个环节,加强档案工作与项目管理的有效协同,加强档案信息化管理,将档案工作推向一个新台阶。

  图1:国家档案局经济科技档案业务指导司副司长姜延溪在验收会讲话

  图2:中科院档案馆常务副馆长潘亚男主持验收会议

  图3:空间中心副主任邹自明在验收会致欢迎词

  图4:验收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