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开展2017年新员工入职培训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0-13 | 【打印】【关闭】

  国家空间科学中心2017年度新员工入职培训于9月19至21日在怀柔进行。入职培训包括所内培训与拓展培训,旨在使新员工在较短的时间内集中了解中心的各方面情况,从而快速地进入“角色”,融入中心文化。

  在所内培训环节,中心副主任王赤首先对新员工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指出新员工是空间中心的新鲜血液,欢迎他们融入空间中心大家庭。之后,王赤从中心的历史与今天、使命与定位、科技布局、重大项目与科研进展、未来规划与展望等方面对中心的各方面情况进行了系统的介绍,使新员工们对中心的情况有了全面的了解。报告最后,王赤对新员工们寄予殷切希望,希望他们“学无止境、勇于创新,端正态度、扎实工作,包容豁达、团队精神,身心健康、勇往直前”。

  接下来,中心综合办、科技处、质管处、资财处、保密办、采购办、数据网络室、医务室和人力资源处等9个部门的负责人或主管分别对中心的组织机构与安全生产、科研生产情况、质量管理体系、财务制度与报销、保密守则与责任、采购工作流程、网络使用及申请流程、医疗计生以及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等情况进行了介绍。人力资源处处长孙丽琳针对新职工的特点,从中心的使命、智商与情商双高和优秀员工的特质三方面做了“如何做一名优秀员工”的报告。

    今年的所内培训还增加了所内参观环节,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的展板介绍和空间科学任务运控大厅都令新员工们印象深刻。一天多的所内培训既有理性知识,又有感性感悟,既有利于新员工尽快熟悉中心基本情况及自身的权利与义务,又能够使他们更好地理解如何尽快融入中心整体氛围,成为空间中心的一分子。

  所内培训结束后,人力资源处带领新员进行所外户外拓展培训。两天的拓展培训包括团队破冰、高空断桥、信任背摔、穿越电网、合作运球、七巧板等多个项目。此次野外拓展,凝练了团队精神、培养了个体自信心,并使新员工们意识到了良好沟通协调及团队分工协作的重要性,增进了新员工的相互了解,培养了他们对于团队合作的信任。

  通过入职培训,40名新员工从陌生到熟悉,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大家在总结汇报中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入职培训,对中心的情况有了全面的了解,对自己今后该如何做一名称职的“空间人”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将以这次培训为起点,不断学习,融入团队,在团队中发挥应有的作用;脚踏实地,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懈奋斗,为空间科学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