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空间中心研制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舱内电子学箱在轨工作正常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6-15 | 【打印】【关闭】

  由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综合电子信息技术院重点实验室研制的搭载于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上的“舱内电子学箱”在轨工作正常。该载荷首次实现了在空间任务中采用工业级微处理器和以太网接口。舱内电子学箱隶属于航天技术试验分系统,其主要任务是实现对磁强计、全向电子能谱仪、新型电位主动控制仪、紫外辐射监视单元、可见光监视单元和羽流效应单元等6台载荷的供配电、工作模式及试验流程控制、数据采集和处理,配合各试验单元完成科学目标,并通过以太网接口和A装置进行数据交互。

  按照在轨飞行试验计划安排,舱内电子学箱分别于4月29日、5月31日~6月2日在轨加电,完成了舱内电子学箱的自检及配合各载荷完成自检和初步的在轨试验。4月29日,舱内电子学箱在轨完成了第1次加电自检,顺利接收到了飞控中心上注的控制指令1条,控制磁强计、全向电子能谱仪、新型电位主动控制仪均完成了第1次在轨加电自检,舱内电子学箱加电13分39秒。5月31日~6月2日舱内电子学箱每天在轨加断电1次,累计接收飞控中心上注的控制指令20条,控制紫外辐射监视单元、可见光监视单元和羽流效应单元完成了第1次在轨加电自检及各载荷完成初步在轨试验,舱内电子学箱累计加电27小时0分31秒。截至目前,舱内电子学箱在轨累计下传数据1.19GBytes,其中工程参数216MBytes,科学数据0.98GBytes。

  舱内电子学箱及各载荷研制单位分别对下行数据进行了详细分析,分析结果表明:在轨期间所有的上注指令均正确接收和执行,舱内电子学箱及各载荷的工程参数(包括遥测数据)均正常,载荷的科学数据符合设计预期。舱内电子学箱在轨飞行期间各项功能和性能均正常,具备为各载荷开展正式在轨试验服务的状态,为“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后续各项试验取得圆满成功奠定基础。

  (供稿:空间综合电子技术研究室)

  

图一 舱内电子学箱正样产品

  图二 舱内电子学箱在轨期间设备内部温度遥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