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空间中心组织召开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任务2017年第一次长管工作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4-19 | 【打印】【关闭】

  2017年4月12日,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工程地面支撑系统在北京怀柔组织召开了卫星任务长管运行2017年第一次工作会。测控系统、科学应用系统、卫星系统和有效载荷总体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会上各系统汇报了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任务长管运行2017年第一季度工作情况,并讨论了科学探测计划生成工具更新使用情况和科学研究进展情况,明确了数据产品归档策略、科学应用系统搬迁网络建设方案和后续长管运行工作需求。

  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自2015年12月17日发射,截至2017年4月11日,卫星已在轨运行480天,飞行7332轨,卫星姿态稳定,各类遥测参数监视正常,地面各系统工作正常。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处于巡天观测模式,目前已经完成全天区覆盖两次,下行原始科学数据11.04TB,共采集24亿个高能宇宙线粒子。

  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预计在轨工作三年,前两年主要进行巡天观测,第三年进行定点扫描观测。卫星进入长管运行以来,运行平稳,在粒子的电荷测量、能量测量、方向测量、粒子鉴别等方面全面超过了设计指标。

  地面支撑系统暗物质卫星长管工作组将继续按照长管工作策划和协同工作流程,与科学应用系统、卫星系统、有效载荷和测控系统密切配合,确保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长管运行任务顺利开展,期待早日形成科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