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吴季研究员获颁“中国航天基金奖特别奖”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4-25 | 【打印】【关闭】

  24日,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的“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开幕式上,“中国航天基金奖特别奖”获奖名单揭晓。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一期)负责人、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吴季研究员获此殊荣。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张克俭、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燕生、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跃为获得“中国航天基金奖特别奖”的周建平、周志鑫、朱坤、朱广生、吴季、喻松林六名同志颁奖。

  “中国航天基金奖特别奖”是目前航天领域的最高奖项,依据中国航天基金会的章程,旨在为奖励航天科技创新杰出英才,充分调动中国航天科学技术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航天强国的建设,是中国航天基金会为奖励对中国航天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有功人员而特别设立的奖项。

  吴季1997年开始负责我国第一个空间科学计划——地球空间双星计划,任应用系统总设计师和中国与欧空局之间的合作联系人。2006年开始负责空间科学中长期规划研究,2007年任中俄火星联合探测项目——萤火一号首席科学家,2004-2014年任嫦娥1号,2号和3号科学探测有效载荷总指挥,2011年任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负责人。

  开幕式上同时宣布,5月即将“出征”的嫦娥四号中继通信卫星被正式命名为“鹊桥”。一同发射的两颗小卫星分别被命名为“龙江一号”和“龙江二号”

  在随后进行的首届中国航天大会上,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受邀作了题为《我国空间科学卫星计划的进展和展望》的大会报告。在谈及未来空间科学发展时,王赤呼吁,加强群策群力,尽快组建空间科学国家实验室,实施空间科学2030新的国家重大专项,早日实现空间科学诺贝尔奖级的重大前沿突破。

  中心副主任兼党委副书记孟新、副主任邹自明分别参加了分会场报告和讨论环节。中心怀柔园区也举办了主题为“星际穿越”科普图鉴的科学讲堂和开放日活动。

  空间中心是第一颗人造卫星的摇篮,风雨同舟六十载,不忘初心逐苍穹,空间科学人将继续牢记使命,传承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两弹一星”精神。“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和大海”,我们将朝着更高更远的“空间科学梦”勇敢前行。

  图一:颁奖现场

  图二:会后与一同参加“中国航天日”开幕式的中心主任王赤、副主任兼党委副书记孟新合影

  图三:王赤作大会报告《我国空间科学卫星计划的进展和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