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召开2018年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3-10 | 【打印】【关闭】

  3月9日,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召开2018年度工作会议,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部署落实院党组2018年工作会白春礼院长报告精神,围绕“率先行动”计划升级版要求,凝聚共识、共谋发展。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明确主任任期目标,加强作风建设、提升管理能效,推进空间科学发展。中心领导、研究室和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总计90余人参加会议。中心党委副书记孟新主持会议。

  本次工作会议是在全院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在我院“率先行动”计划不断引向深入的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特邀中央党校专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解读。报告从习近平新思想的立论依据、主要内涵、基本方面和历史地位等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总思路,使中心科研和管理干部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与职责,就是要从本职工作出发,在空间科学领域,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要求落到实处。

  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作了《继往开来,实现空间科学跨越发展——关于主任任期目标的几点思考》的会议报告。在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飞跃的大背景下,国家对“创新驱动发展”和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空间中心将进一步明确“我国空间科学及其卫星项目和深空探测的总体性研究机构”和“建设国际一流空间科学研究机构”的定位,继续恪守“引领空间科学发展,带动空间技术创新,树立起人类探索太空新丰碑”的历史使命,着力提升空间科学研究与综合技术支撑能力,助力实现国家科技创新发展目标和战略任务。

  王赤指出,下一步中心将进一步优化中心科技布局,探索“总体职能+重点实验室”的布局形式,进一步凝练和聚焦支撑和带动空间科学和空间技术发展的核心领域,探索以重点实验室为单元进行管理和运行,恪守定位、增强核心竞争力,坚持合理布局,确保空间科学跨越发展目标的实现。报告还详细阐述了新时代、新要求、新任务和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对中心战略规划与科技布局、科技任务与成果产出、人才队伍建设、科技合作与产业化、体制机制改革与管理创新等方面工作的思考。

  姜景山院士随后进行了简短发言,寄语空间中心未来发展。他强调,中心要重视对国家重大项目的争取,夯实学科发展基础,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将任期内的总体目标和细化目标落到实处。

  综合办、科技处、人力处和资财处负责人对新一届领导班子调研研究和管理、支撑部门时提出的重点问题,进行了反馈。下午,全体参会人员分成四个小组,紧扣2018年院工作会白春礼院长报告精神、主任任期目标和各职能部门整改反馈等内容逐一发言,热烈讨论,围绕怀柔科学城和国家实验室建设、跨学科和部门“拧成一股绳”争取重大项目、完善科研评价机制、培育战略科技人才和科技领军人才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分组讨论结束后,副主任邹自明、董晓龙、邹永廖,纪委书记库卫群分别代表四个组对本组讨论情况进行了简要汇报。王赤作总结讲话,他认为本次会议务实高效,并再次强调:第一,空间中心不是纯粹的总体单位,中心还具有很强的学科和技术优势,这两方面的能力都需要进一步提升。空间中心的使命就是空间科学领域的国家队,是新时代在空间科学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第二,在学科布局和总体机构方面,要通过总体任务带动学科发展,以学科发展促进任务争取;同时,要抓好空间科学和深空探测的战略规划,统一谋划,形成一盘棋、大格局、高起点、统筹考虑。第三,通过探索“总部+重点实验室”的科技布局,缩短管理链条,以重点实验室为龙头,带动空间中心的学科发展。第四,搬迁怀柔是空间中心和空间科学发展的“百年大计”,相信在不远的将来,空间中心一定会在怀柔国家科创中心建设和国家实验室建设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第五,要引进人才和培养本土人才并重,人才不问出身、用人不设壁垒,要在基础科学、技术和支撑领域培养高水平人才。

  2018年是中心新一届班子的任期元年,同时,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和空间中心建所六十周年,希望空间中心能够以深化改革的创新成果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用圆满完成各项重大任务,切实落实各项目标,向建所六十周年献礼。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做出空间科学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大创新贡献。

  (供稿:综合办)

图一:王赤主任作《继往开来,实现空间科学跨越发展——关于主任任期目标的几点思考》会议报告

图二:党委副书记孟新主持会议

图三:姜景山院士寄语空间中心未来发展

图四:邹自明副主任汇报第一小组讨论情况

图五:董晓龙副主任汇报第二小组讨论情况

图六:邹永廖副主任汇报第三小组讨论情况

图七:纪委书记库卫群汇报第四小组讨论情况

图八: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