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召开新一届领导班子宣布会议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2-29 | 【打印】【关闭】

  12月28日上午,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新一届领导班子宣布会议在怀柔园区东方红厅召开。中科院人事局局长孙晓明,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马扬等出席会议。空间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人员及管理骨干近30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马扬主持。

  孙晓明首先宣布了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党组职务任免的通知,经研究决定,王赤任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孟新、邹自明、董晓龙、邹永廖任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副主任,免去吴季中心主任职务(保留局级待遇),免去龚建村中心副主任职务,另有任用。库卫群同志任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纪委书记,免去孟新同志中心纪委书记职务。

  孙晓明指出,空间中心从事空间科学研究的历史悠久,成果丰硕,特别是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实施以来,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这与上一届班子的坚强领导和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对中心未来的发展,孙晓明提出了三点要求:1、加强战略布局和规划,把空间科学的发展融入到国家的发展中,与国家科技创新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紧密结合起来,这是空间中心作为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摇篮所肩负的历史使命。2、继续传承和发扬老一代科学家潜心钻研的科研精神,争做“人民的科学家”,凝神聚力,共同发展空间科学。3、营造团结和谐的科研环境,立足学科和平台优势,把握机遇、吸引人才、凝聚人心、历练队伍,为空间科学实现更大的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

  马扬介绍了领导班子考核情况,转达了院党组对上一届领导班子个人和集体,以及全体职工工作的高度肯定。一致认为,空间中心上一届领导班子团结敬业、务实进取,带领中心全体职工,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积极组织空间科学重大任务,出色完成了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一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实践十号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等任务,在空间物理、空间环境和微波遥感等领域也取得了重要成果和重大突破,同时努力推进机构和平台建设,完成了怀柔整体搬迁,在人才队伍建设、国际合作、党建与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也取得良好的进展,中心发展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马扬简要回顾了吴季的工作历程和取得的成绩,并颁发了荣誉证书,感谢吴季自1997年担任中心领导以来,为空间中心和我国空间科学发展的倾心付出,以战略科学家的国际视野和大局意识,前瞻谋划、积极布局,与班子成员一道,推动了中心的快速发展,为中心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吴季在讲话中,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23年前的同一天,1994年12月28日从丹麦哥本哈根回到祖国从事科学研究时的初心,认定要在“自己家的菜园子”里深耕细作、培土育苗,做好本职科研工作,发展好祖国科研事业的决心。匆匆一瞥,23年过去了,借此机会,首先,感谢院党组多年来对本人和空间中心的重视,以及在关键节点和重大决策上给予空间中心的支持;感谢中心广大职工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冲破难关,在双星计划、萤火一号、子午工程、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等重大航天任务中的不懈努力和忘我工作。最后,衷心感谢中心上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团结一心,共谋发展。希望新一届领导班子继续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凝心聚力,带领空间中心争取更大的进步,推动我国空间科学事业取得更大的成绩。

  沿袭中心主任办公会“民主集中制”的传统,王赤从吴季手中接过“法槌”,意味着新一届领导班子将从今日起,义不容辞地承担起发展空间中心和空间科学的重任,全力以赴、真抓实干、干好工作。王赤表示,欣喜之余,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和责任,将以今天为新的起点,尽快进入角色,坚定信念、砥砺德行,聚焦重大任务、提升能力,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和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一起,与全中心职工同心协力,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为空间中心和空间科学更加美好的明天而不懈努力,不辜负院党组和全体职工的信任与期望。

  图一:孙晓明宣布职务任免通知

  图二:马扬主持会议并介绍领导班子及个人考核情况

  图三:孙晓明向吴季颁发荣誉证书

  图四:吴季向王赤交接“法槌”

  图五:新老领导班子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