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中国空间科学卫星巴西地面站第二次工作会议在巴西圣保罗成功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1-13 | 【打印】【关闭】

  10月30-31日,中国-巴西空间天气联合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南美空间天气实验室(简称南美实验室)在巴西圣保罗组织召开了中国空间科学卫星巴西地面站(Brazilian Ground Station for China Space Science Satellite(BGSCA))第二次工作会议。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NSSC),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RADI),以及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INPE)的领导和专家总计10余人参加会议。INPE院长加尔旺(Ricardo Magnus Osório Galvão)主持会议。

  加尔旺热烈欢迎以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副主任邹自明为团长的中方代表,对中国巴西联合建设中国空间科学卫星巴西地面站表示大力支持,将组织资源积极推动地面站建设的后续工作。邹自明代表中方对加尔旺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对双方在南美实验室合作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希望巴方在地面站建设方面给予更多支持,寄望中巴双方加强进一步交流,走进新时代促进新合作。

  INPE国际合作部主任阿德里安娜(ADRIANA CURSINO THOMÉ )和伊万(Ivan Márcio Barbosa)分别向中国代表团介绍了INPE基本情况和地面站Cachoeira Paulista 园区情况;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卫星运控技术实验室主任胡钛研究员总体介绍了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二期任务和地面站建设规划;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所长助理李安研究员负责部署地面站工作报告,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副主任黄鹏研究员介绍了中国地面站发展现状并说明巴西地面站的需求和建设方案,李凡高级工程师详细介绍了巴西地面站的技术指标和基础设施细节。

  会上,中巴双方就地面站的场地选址,数据共享,数据传输,天线空余时间,技术方案等进行了详细讨论并达成一致,制定了巴西地面站工作计划,共同签署了合作意向书(LoI)。会后,双方人员现场勘察了建设场地,了解了场地周边的基础设施情况,确定了卫星数据接收天线的建设地点,为签订巴西地面站谅解备忘录(MoU)奠定了基础。

  中国空间科学卫星巴西地面站是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科学中心和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联合,与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共同建设的,是中国-巴西空间天气联合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南美空间天气实验室领域拓展的一项重要建设内容,是南美空间环境地基综合探测研究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

  (供稿:南美实验室)

  图一:签订巴西地面站合作意向书

  图二:工作会合影

  图三:巴西地面站卫星数据天线建设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