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牢记使命,持续推进空间科学发展——空间中心举行十九大精神专题中心组学习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1-02 | 【打印】【关闭】

  为了全体成员能够在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交流党的十九大精神,空间中心此次专题中心组学习只能安排在晚上进行。11月1日晚6:00,空间中心班子成员、党委委员们陆续从怀柔园区、各自主持、参加的会议地点和出差地点赶到中关村园区四楼会议室,迅速吃完盒饭,开始了此次十九大精神的专题学习活动。学习由党委副书记孟新主持,京区事业单位党委组织部长蔡晨曦列席了此次学习活动。

  孟新首先传达了院党组十九大精神传达会相关精神,大家共同学习了院党组十九大精神学习相关文件;十九大对党章的修改内容和白春礼院长在十九大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随后,大家围绕十九大报告学习体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推进空间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中心主任吴季、党委副书记孟新进行了重点发言,其他中心组成员也纷纷踊跃发言。

  吴季同志在发言中首先强调了研究所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他谈到:上周听取了刘延东在参观科学院率先行动成果展后的座谈会上传达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体会很深。十八大以来的五年的确是极不平凡的五年,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等等都是首次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许多内容我们要反复学习、要认真思考自己的工作,应该有新时代的紧迫感和踏上新征程的兴奋感,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步伐,针对我们的工作,针对空间科学发展还不平衡,虽然取得了部分成绩,但距离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和标准还有较大差距的现状,强化使命担当,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落实十九大精神,加快国家实验室建设等相关工作,引进高端人才,培养现有人才,在新的起点和机遇与挑战面前争取更大的发展。

  孟新谈到,这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国家长远考虑,精准布局,各领域成果有目共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什么是新时代?新时代就是快速变革的时代;什么是中国特色?中国特色就是马列主义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相结合的、开放的、与时俱进的理论体系;中国的发展道路是拓展新的事业,有新的变化和内涵的全新的社会主义道路。“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坚强有力的时刻就是我国各方面事业又快又好地发展的时刻。所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细化到我们单位,我们空间中心的发展就是一个不忘发展空间科学这一初心,一代一代空间中心人不断努力的过程。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我们更应该牢记使命,发展空间科学、带动空间技术创新,在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开创的良好局面下继续前进,不断深入落实院党组率先行动计划,落实十九大提出的宏伟战略目标。

  王赤谈了三点学习体会。第一,十九大明确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中“新时代”的核心就是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强国的时代、实现中国梦的时代;第二,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与进入新时代密切相关,且明确了全党上下努力的方向与重点;第三,经过先导专项五年的发展,空间科学的发展也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这样持续发展下去,相信到2050年我们也会成为世界空间科学强国,这与国家的现代化强国的目标是完全契合的。现在,国家实验室、国家科创中心建设都为我们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后续工作我们应该从跟踪和部分领跑转到原始创新、全面发展上来,落实人才发展战略,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将空间科学事业推向一个新的时代。

  黄康平作为多年党务工作者,就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化发展与科研创新工作如何紧密结合,研究所党建工作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各项部署谈了学习体会。龚建村对十九大报告中国防创新与军队改革谈了自己的体会与具体工作建议。其他党委委员也陆续交流了自己的十九大报告学习体会。蔡晨曦部长也就十九大报告中党章修改的内容,京区事业单位党委十九大学习部署工作等内容进行了发言,并对空间中心此次中心组学习予以了充分肯定。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对于国家是极不平凡的五年,对于空间中心来说也是极不平凡、快速发展的五年。这五年,我们正式更名为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作为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工程大总体单位,我们不仅圆满完成了暗物质卫星、实践十号、量子和硬X射线望远镜四颗卫星任务,并陆续取得重大原创科学成果,二期任务也已立项启动;我们敢为人先,克服困难,在科学院研究所中首个将总部搬迁至怀柔园区,以实际行动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促进国家科创中心建设,推进空间科学国家实验室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再次点名“悟空”、“墨子”、“天宫”,这让我们每个空间科学人深感自豪与责任重大。十九大的召开,为我们的新征程吹响了号角,空间中心党政领导班子将继续团结一心,矢志不渝,牢记使命,持续推进空间科学发展,深入落实率先行动计划,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做出应有的贡献。

    (供稿: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