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FY-3B和FY-3C微波湿度计组网监测超强台风“兰恩”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0-26 | 【打印】【关闭】

  我国第二代极轨气象卫星FY-3B和FY-3C分别于2010年11月5日、2013年9月23日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由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微波遥感技术院重点实验室承研的微波湿度计作为其上搭载的重要探测载荷在探测大气湿度廓线、强降雨、热带气旋、台风等极端天气条件下发挥重要作用,有效地改善了数值天气预报的能力。

  迄今为止,FY-3B微波湿度计已经在轨运行七周年,远远超出在轨三年考核的工作寿命要求;FY-3C微波湿度计已经在轨运行四周年,达到了在轨四年考核的工作寿命要求。这两颗卫星微波湿度计的数据资料被国际知名研究机构ECMWF采用,植入欧洲中期天气预报模式,与欧洲、美国的气象卫星载荷资料一同改善模式对对流层和高层的湿度场和温度场的联合分析,提高中期数值天气预报能力,标志着我国星载微波大气探测技术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17年10月16日生成于西北太平洋区域,逐渐发展成为超强台风,于10月23日登陆日本,导致多地出现持续强风和降雨天气,造成至少5人死亡,多人受伤,超过2.5万人受到影响。图1 为美国空间站拍摄到的台风“兰恩”图片;图2为中央气象台预报的台风“兰恩”途径;图3、图4和图5分别为微波湿度计探测到的台风“兰恩”形成、发展路径、登陆日本岛图,从中可以清晰地看到台风“兰恩”的分布、形成及走势,与图2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台风路径图相一致,表明FY-3B和FY-3C双星微波湿度计的联合互补工作,可有效的监测“兰恩”台风路径,进一步提高了对台风发展路径和内部结构以及强降雨区的监测的准确性,具有重大的经济效益。

  图1 :美国空间站拍摄到的台风“兰恩”

  图2:中央气象台预报的的台风“兰恩”途径

  图3:微波湿度计探测台风“兰恩”形成

  图4 :微波湿度计探测台风“兰恩”发展路径

  图5: 微波湿度计探测台风“兰恩”登陆日本

  (供稿:中国科学院微波遥感技术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