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2017 SMILE国际科学工作组第10次会议在英国莱斯特大学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0-26 | 【打印】【关闭】

  2017年10月16日至21日,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工程(SMILE, Solar wind Magnetosphere Ionosphere Link Explorer)国际科学工作组第10次会议及中欧联合会议在英国莱斯特大学组织召开。来自英国、美国、加拿大、奥地利、挪威、欧空局和中国的核心科学团队,以及工程总体、卫星总体、有效载荷总体、有效载荷PI、地面支撑系统和科学应用系统相关人员6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ESTEC的SMILE 项目科学家C. Philippe Escoubet、SMILE中方首席科学家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副主任王赤研究员以及英国 UCL大学的Graziella Branduardi-Raymont教授共同主持。大会首先回顾了SST9的会议纪要及需要完成的事项。并安排了3类专题报告,包括了SMILE中欧双方工程研制进展报告、有效载荷和SMILE任务相关的专题报告,科学团队专题报告。会议目的是促进对于太阳风-磁层-电离层相互作用的认识和SMILE卫星平台和载荷研制进度深入交流,对SMILE卫星科学和工程目标的满足度进行深入研究。

  本次SMILE联合会议,中欧双方确定了地面段系统需求分析评审的具体流程和内容安排、讨论了中欧双方沟通轨道转移要求以及轨道转移期间ESA地面测控站支持、SXI和UVI载荷将按轨道高度重新梳理载荷观测对平台的要求以及成立科学数据格式工作组等事宜。

  经过五天的热烈讨论, 在学术上得到了交流,在工程上起到了促进作用,为后续工作提出了相关建议,欧方确定将在SMILE正式立项后联合各个大学以及ESTEC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教育、社科宣传等活动。中欧双方确定了SMILE国际科学工作组第11次会议于明年4月份在中国苏州举办。

    (供稿:SMILE卫星工程总体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