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纪念“两弹”功臣方正知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0-16 | 【打印】【关闭】

纪念视频请点击:https://v.qq.com/x/page/w0561o3vbdk.html

        今天是2017年10月16日,53年前的今天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纪念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试验的参与者、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老所长——方正知先生。

  方正知,金属物理与空间物理学家。2017年的9月16日,老先生静静地走了,享年百岁。后事简朴,如同他低调淡泊一生的简短续章。

  方正知的名字并不为人熟知。1964年的10月16日15时,在罗布泊的上空,一团巨大的火球腾空而起,蘑菇云、冲击波、巨响!正是这声巨响,将西方核大国的核讹诈击成碎末,为新中国的国家安全和全面发展奠定了基础;而为了这声巨响,数千名科技工作者和官兵战士扎根荒漠戈壁,在极端恶劣的自然环境下,舍生忘死,协同攻坚,顽强拼搏。方正知就在他们当中。

  1949年,方正知在获得美国密苏里大学冶金系硕士学位后,主动放弃了继续深造的机会,毅然回到一穷二白的祖国。1950年起,他在国内高校最早开设了氧化铝化工、轻金属金相学本科课程和粉末冶金学研究生课程,从事X射线分析的教学与研究,以所学的知识推动新中国工业的起步。这时的他或许还未想到,13年后将离别妻儿和同事,被抽调参与中国自卫核武器的研制。而这一去将是17年!

  1963年起,方正知开始负责核武器研制中弹体的爆轰物理试验工作,参与组织实施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原理试验中的系列爆轰物理试验和最终的爆炸试验。

  新中国第一任核司令、时任试验基地司令员张蕴钰在《原子天骄今世生——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亲历记》中,特别提到:“他(方正知)是一位有着很高成就的科学家,工作起来精力充沛,作风严谨,他的气质使他更像一个高级熟练工人。他的名字应该记在功臣榜上,让更多的人记住他。”简短的几句话,展现了在新中国科技事业最艰难的时期,方正知等老一代科研人员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创业风貌。

  20世纪80年代,经著名物理学家王淦昌推荐,方正知担任中科院空间物理所所长。上任后,方正知努力稳定队伍、恢复工作,把文革之后涣散的科技队伍凝聚了起来,把原来停顿工作逐步恢复了起来,带领该所积极参与国家卫星的研制,加强人才培养,开展国际交流。1981年该所成为首批博士授予点。这个被称为“东方红一号”卫星摇篮的研究所,经过一代代科学家的不懈努力,如今已发展演变成为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成为我国空间科学及其卫星工程项目的总体性研究机构,负责组织实施了包括暗物质卫星、量子卫星在内的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

  1982年方正知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198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在回顾自己求学、治学和从事科研的经历时,方老说工作中所取得的一些成绩,都是全体科技人员共同奋战的结果,他只是尽了自己的本分。在他看来,“知识分子最主要的使命就是积累知识,学以致用,在有限的生命中追求创新、提高”。

  方老用一生诠释了科技工作者对党和国家的忠诚、对使命和责任的担当!虽然他与“两弹一星功勋奖章”擦肩而过,但是他同样是“两弹一星”精神的铸就者和实践者!而也正是千千万万科技工作者的无私奉献,才成就了中国科技事业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

  逝者已往矣,生者当砥砺前行。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的引领下,新一代的科技工作者将继承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胆探索,锐意进取,以强大的科技创新为引擎,推动我们的祖国向着世界科技强国不断前进,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前进!

  (供稿: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