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子午工程二期项目建议书专家评审会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5-25 | 【打印】【关闭】

  5月22日,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组织的“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子午工程二期)项目建议书专家评审会暨国家空间天气科学中心科技委会议在北京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简称空间中心)顺利召开。评审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中国气象局、教育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地震局、国家海洋局、工信和信息化部、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等八部委15家共建单位的18位专家组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王水院士担任专家组组长,空间中心魏奉思院士担任副组长。万卫星院士、韩杰才院士、汪景琇院士等专家参加评审。

  中国科学院条财局副局长曹凝主持大会并致辞。曹凝指出子午工程二期是“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点建设项目,也是怀柔科学城重点项目;项目建成后对促进我国空间环境探测研究以及怀柔科学城多学科交叉融合具有十分积极的推动作用;要求子午工程二期各共建单位与主管部门积极沟通,加快推进子午工程二期立项。

  空间中心主任吴季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各共建单位一直以来的全力支持和配合表示感谢,希望评审专家组对项目建议书提出改进意见,从而进一步完善项目建设方案,完成项目建议书编写工作。

  评审专家组分别听取了空间中心副主任王赤做的“子午工程二期项目建议总体报告”以及子午工程二期编写组总体组组长徐寄遥研究员做的“子午工程二期总体技术方案报告”,对项目建设的意义和必要性、总体规划布局以及各监测分系统的建设方案、性能指标和经费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专业评审。

  评审专家组认为子午工程二期项目建议书总结了空间天气领域国际前沿问题,符合科学前沿突破、国家战略利益和安全等需求;建设方案围绕“一链”、“三网”、“四聚焦”,部署了覆盖全国两纵两横和四个重点区域的国际先进的综合性空间环境地基监测网,构建高效的运行与应用支撑体系和开放的数据信息平台,可满足科学和应用目标的需求。专家组一致认为子午工程二期项目建议书提出的建设目标明确、建设方案合理可行,建议完善后提交主管部门。

  子午工程二期列入我国“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优先启动项目,是我国科技发展急需、具有相对优势和科技突破的项目,在拟建设施属性、科学目标、技术基础、科研需求和人才队伍等基础条件方面符合国家发改委要求。子午工程二期项目建议书顺利通过专家组评审,标志着子午工程二期建设条件成熟、前期计划和准备工作充分,为项目后续的立项和实施垫定了坚实的基础。

  (供稿:子午工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