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用“高起点、大格局、全链条、新机制”的要求筹备建设空间科学国家实验室——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召开主任会深入学习中科院改革动员会精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4-25 | 【打印】【关闭】

  4月24日,中国科学院召开“抢抓机遇 深化改革 加快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动员会”。会后,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立即召开主任会,深入讨论学习院改革动员会精神,提高对深化改革紧迫性、必要性的认识,用“高起点、大格局、全链条、新机制”的要求,研讨空间科学国家实验室的筹建工作。中心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主任助理参加了会议。

  会上,大家一致表示,坚决支持院党组的重大改革决定。这个决定是中科院在十九大召开前夕,全国过科技创新大会召开一周年之际,为进一步落实习主席对中科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经过周密思考提出来的。大家表示要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院党组的改革重大决策及对我们国家空间科学发展的要求上来。空间中心作为我国空间科学发展的总体机构,更要积极响应院党组在空间科学领域的重要部署。

  在“高起点”方面,我们要积极思考科学领域的重大前沿方向,凝练空间科学国家实验室的定位和战略目标;在“大格局”方面,要积极思考与国内其他最优势的创新单元的联合协作;在“全链条”方面,既要考虑引入新的技术,激励空间科学任务采用新方法、新技术,又要考虑将空间科学突破的新技术积极向社会经济发展主战场和国防领域转移;在“新机制”方面,要重点考虑打破单位之间的围墙,找到办法让创新的人、财、物充分地流动起来。

  大家认为,当前阶段中心广大干部职工要充分树立危机意识、机遇意识,在持续推进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任务的同时,要尽快将定位和组织机构转移到国家实验室的筹备建设中来。

  空间中心2015年正式更名为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并于2016年率先将总部搬迁至怀柔园区,2017年中心提出的 “空间科学卫星及有效载荷研制测试平台项目”和“子午工程(二期)”也已列入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点项目,这些举措都为深化改革奠定了基础。作为这次深化改革方案中怀柔“空间科学研究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应该在空间科学国家实验室的建设中起到领头羊的作用,主动思考、把握先机,尽快把广大职工的思想统一到我国未来空间科学发展的大趋势上来;抢抓机遇、深化改革、主动作为,组织本单位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白春礼院长改革动员讲话精神和刘伟平书记讲话要求;与重任局、兄弟院所、相关机构从空间科学重点发展目标、领域布局、体制机制改革、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积极沟通、协同创新、共谋发展,向国家、向院党组早日交出一份合格的改革答卷,为国家空间科学的创新引领发挥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