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空间科学卫星 > 【专题】中欧同步发布科学卫星任务遴选结果,SMILE入选

【光明日报】科学卫星任务遴选结果发布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6-05 | 【打印】【关闭】

  本报北京6月4日电(记者齐芳)中国科学院与欧洲空间局4日联合公布“中欧联合空间科学卫星任务”的遴选结果,“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计划”(Solar wind Magnetosphere Ionosphere Link Explorer,SMILE)入选,卫星拟于2021年发射。这一计划被认为是中欧科学家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的里程碑,任务周期内,双方将联合研发、发射卫星,并共享数据。

  SMILE有独一无二的探测方式,蕴含着全新科学突破,从13个任务建议中脱颖而出。据介绍,SMILE将利用创新的X射线和紫外成像仪器,首次对太阳风和地球磁层之间的相互作用进行全球成像。科学家们认为,这将对人类进一步了解太阳活动对地球等离子体环境和空间天气的影响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