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空间科学卫星 > 【专题】中欧同步发布科学卫星任务遴选结果,SMILE入选

【科技日报】SMILE计划入选中欧联合空间科学卫星任务 拟2021年发射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6-05 | 【打印】【关闭】

  

  科技日报北京6月4日电 (记者李大庆)北京时间6月4日,中国科学院与欧洲空间局联合公布了“中欧联合空间科学卫星任务”的遴选结果。由中科院空间中心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共同提出的“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计划”(Solar wind Magnetosphere Ionosphere Link Explorer, SMILE)成为双方大型空间探测国际合作项目。

  SMILE计划将利用创新的X射线和紫外成像仪器,首次对太阳风和地球磁层之间的相互作用进行全球成像,这将对人类进一步了解太阳活动对地球等离子体环境和空间天气的影响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今年4月,由中欧科学家组成的科学评议联合委员会就其科学性、先进性、紧迫性、竞争力、与其他项目的互补性等做了技术筛查。由于其独一无二的探测方式和蕴含的全新科学突破,它从13个任务建议中脱颖而出,成为继2003年“双星计划”后,又一大型空间探测国际合作项目。双方给予SMILE计划高度评价。该计划是中欧首次在“联合任务”的整个生命周期内,联合对其定义、实施和数据利用,是双方科学家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的新里程碑。下一步,SMILE计划将进入可行性论证阶段。

  今年1月19日,中欧双方同步正式发布征集“联合任务”的建议通知,截止到3月16日,共收到了13个联合任务建议,研究领域涵盖空间天文、太阳物理、空间物理、太阳系探测或空间基础物理。在5月底举行的第11届中欧空间科学双边研讨会上,双方一致同意SMILE任务入选中欧联合空间科学卫星任务。据了解,SMILE计划作为我国科学卫星系列的重要新成员,拟于2021年发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