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空间科学卫星 > 【专题】中欧同步发布科学卫星任务遴选结果,SMILE入选

【人民日报】中欧同步发布科学卫星任务遴选结果:SMILE入选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6-04 | 【打印】【关闭】

  本报北京6月4日电(赵竹青)今天下午,中国科学院与欧洲空间局联合公布了“中欧联合空间科学卫星任务”的遴选结果,“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计划”(Solar wind Magnetosphere Ionosphere Link Explorer, SMILE)由于其独一无二的探测方式和蕴含的全新科学突破,从13个任务建议中脱颖而出,成为继2003年“双星计划”后,又一大型空间探测国际合作项目。该计划是中欧首次在“联合任务”的整个生命周期内,联合对其定义、实施和数据利用,是双方科学家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的新里程碑。

  SMILE计划将利用创新的X射线和紫外成像仪器,首次对太阳风和地球磁层之间的相互作用进行全球成像,将对人类进一步了解太阳活动对地球等离子体环境和空间天气的影响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今年4月,由中欧科学家组成的科学评议联合委员会就其科学先进性、紧迫性、竞争力、与其他项目的互补性等进行了技术筛查,并给予高度评价。通过遴选的SMILE计划拟进入可行性论证阶段。

  2015年1月19日,中欧双方同步正式发布征集“联合任务”的建议通知,截至3月16日,共收到了13个联合任务建议,研究领域涵盖空间天文、太阳物理、空间物理、太阳系探测或空间基础物理。在5月底举行的第十一届中欧空间科学双边研讨会上,中科院和欧空局一致同意SMILE任务入选中欧联合空间科学卫星任务。SMILE计划作为我国科学卫星系列的重要新成员,拟于2021年发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