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空间科学前沿扫描

哈勃空间望远镜发现超大恒星群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3-23 | 【打印】【关闭】

来源:科技日报

天文学家利用哈勃空间望远镜在星团R136中发现超大质量恒星群。

  这一超大恒星群中的5颗恒星为最新发现,其质量均在太阳的100倍以上。另外4颗在2010年发现,其质量均在太阳的150倍以上。它们是目前科学家发现的最大的恒星样本。研究结果将发表在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刊》上。

  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官网报道,星团的宽度只有几光年,坐落在蜘蛛星云,距地球约17万光年。这一年轻的星团中有很多质量极大、明亮炽热的恒星,它们的能量主要以紫外线的方式辐射出来。天文学家也正是通过紫外线发现了这些超大质量恒星的存在。

  这9颗超大质量恒星不但质量极大,而且极为明亮,它们加在一起亮度是太阳的3000万倍。除此之外,科学家还在这个星团中发现十几个质量超过太阳50倍的恒星。

  天文学家还通过紫外线研究了这些庞然大物释放出的能量,并发现它们每个月都以1%的光速喷射出相当于地球质量的物质。也就是说,它们短暂的生命一直在经历剧烈的“减肥”过程。

  2010年,该研究第一作者、天体物理学家保尔·克劳瑟和他的同事在星团R136中发现4颗超大质量恒星时,很多天文学家感到非常惊讶。因为它们的质量超出了公认的恒星质量的上限。现在,最新普查发现的5颗庞然大物,再次提出超大质量恒星是如何形成的问题,因为它们的起源依然不为人知。

  该研究合作者赛义达·卡巴列罗-涅韦斯解释说,有迹象表明这些庞然大物可能是由双星系统中质量稍小的恒星合并而成的。但从已经了解到的超大质量恒星的合并频率来看,这个理论无法解释星团R136中出现的所有超大质量恒星,因此这些恒星似乎有自己的起源过程。为了找到这一问题的答案,该研究团队将继续分析收集到的数据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