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国家空间科学中心2017年羽毛球团体比赛圆满结束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2-19 | 【打印】【关闭】

  2017年12月7日,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2017年度羽毛球团体比赛在中心中关村羽毛球馆圆满落幕。本次比赛得到了广大职工的热情支持,报名参加比赛的队伍达到了13支之多。此次比赛首次安排了双赛区(中关村园区和怀柔园区)小组赛、排位赛及复赛和总决赛。根据报名情况,两个赛区各分成两个小组,每个小组单循环前两名出线后与另一个小组进行交叉排位赛,决出前三名进入复赛;进入复赛后,两个赛区的第一名直接进入半决赛,两个赛区的二、三名交叉淘汰,胜者进入半决赛。组委会希望通过这样的安排既保证比赛场次,又保证比赛质量,比赛的进程也充分验证了这一点。

  一、分区赛,老牌劲旅平稳小组出线,过程有一点点刺激

  首日比赛,波澜不惊,预报一队和天气二队携手出线;

  次日比赛,预报二队一上来就让天气一队出了一身冷汗。任廷领/敖先志对阵冯永勇/李晖的比赛中,熬人组合利用对手配合生疏,比分一直微弱领先,更是以20:20率先拿到了5个局点(由于冯永勇是中心球队队员,需要让分4分),在此时天气一队如梦初醒,开始发力,而熬人组合也许是太想拿下比赛了,竟然在压力下连续失分,错失5个局点,最后以20:25败下阵来,比赛结束后,冯永勇直呼刺激。最后探测室和天气一队顺利从小组出线;

  在排位赛预报一队对阵天气一队的比赛中,天气一队面对强大对手,决心勇敢挑战一次,派出冯永勇/薛永亮作为第一双打迎战陈赵峰/王晶,双方各胜一局后将比赛拖入了决胜局,不过薛永亮在前两局激烈比赛中消耗了大量体力,决胜局进入中局就被已经火力全开的陈赵峰几个快速出球拉开了比分并大比分输掉了决胜局。尽管如此,双方的精彩对决还是赢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首次举办团体比赛的怀柔赛区也有亮点,仿真队通过巧妙排阵在怀柔区排位赛中战胜了整体实力稍强的保障队。

  至此,机关一队和预报一队分列两个赛区第一名,探测室要迎接保障队的挑战,而天气一队则要迎战仿真队。

  二、淘汰赛,实力与经验都重要;大复赛,群雄混战精彩纷呈

  进入淘汰赛,首先要解决的是比赛地点的选择问题。经过协商,天气一队决定利用几名主力队员集中前往怀柔开会和办公的时间前往怀柔比赛,而探测室和保障队则是利用周末在中关村园区完成了比赛。

  仿真队在分区赛中尝到了排阵战术的甜头,试图故技重施。不过面对整体实力平均的天气一队,张耀威/朱尧尽管在对阵薛永亮/傅颖的比赛中竭尽全力,在第二局中更是一度把比分迫近到18:19,但是经验和水平上的差距还是让他们功亏一篑。

  天气一队再一次挑战预报一队,此次预报一队派出的一双是陈功/罗冰显。冯永勇/薛永亮虽然拼搏依旧,在第二局还领先进入局歇,但实力上的差距还是让他们在关键分上顾此失彼,两局均是在局末被拉开比分。但二队队员薛永亮这一年来的进步有目共睹。

     预报一队的二双以2:0取胜天气一队,进入决赛。

  探测与机关的比赛,也是来自两个园区,经过协商选择12月4日晚上在中关村场地进行。首先开始的第一双打中,机关队的杨昉/龚建村对阵探测队的董永进/冷霜,男双对混双,本以为会是一场一边倒的比赛,第一局比赛也是按照这个预想进行的,比分最大时达到杨/龚组合以14:4大比分领先,在观众都认为第一局很快就要结束比赛时,探测的董永进开启开挂模式,用他多变的球路,顽强的防守,犀利的攻击,连着两波得分潮,居然把比分扳成15平!也许是体力精力出现极点,居然连丢6分,15:21输掉了第一局。

  第二局,双方一直比分胶着,交替领先但是均没能把比分拉开,战至18平,机关队连得2分拿到了赛点,董永进再次展现大心脏,连拿3分,反而21:20拿到了局点,最后23:21将比赛带进决胜局。决胜局就是整场比赛的缩影,机关队一度9:5领先,但是探测队沉着追分,董永进满场飞奔,再一次救球中更是蹭破了肘部,血洒球场。进入局末,机关队又是以20:19率先拿到赛点,但是探测队连得3分,22:20锁定胜局。全场观众为双方的精彩表现热烈鼓掌,尤其是董永进一战成名,现场收获粉丝数名。

  虽然机关队的一双意外失利,但机关队的二双于岷/刘波毫不气馁,在对阵探测的刘超/孔令高时,第一局于岷/刘波以21:17取胜,进入第二局,老同志刘波体能有所下降,被刘超/孔令高连续得分,在13:18落后时(因刘波超过50岁,刘超/孔令高需让4分),大家都认为这一局机关可能会输,比赛会拖到决胜局,而到了决胜局,老同志的体能根本无法和年轻的刘超/孔令高相比了,难道上届冠军这次要爆冷无法进入决赛了?只要比赛没有结束,任何情况都有可能出现,在于岷/刘波连追2分后,机关队取胜的机会又回来了,最后于岷/刘波以21:22战胜了刘超/孔令高,机关队的三双袁庆智/姜铎战胜了张爱兵/张伟杰,从而机关队以2:1获胜进入决赛。

  三、总决赛

  这是国家空间中心首次团体赛总决赛,对阵双方机关一队来自怀柔赛区,预报一队来自中关村园区,这两个队也是去年的冠亚军,机关一队希望卫冕,而预报一队在去年决赛时因公出差缺席的主力队员罗冰显回归后想重夺冠军。

  经过前面的比赛,也都知道对方的实力,就看临场发挥了。

  预报一队一双是陈功/陈赵峰,迎战机关一队的杨昉/韩正伟,四名队员均是中心球队队员,前几年的比赛中也多次交手,可谓知根知底,实力相当。比赛一开始,双方你来我往,分差一直都没有高于2分,双陈组合11:9领先进入局歇,再次回到场上,涵养组合连得2分,并13:12反超了,但是双陈立马还以颜色,15:13反超之后更是连得5分,以20:14拿到局点,最后21:16拿下第一局。交换场地后,双陈打得更加顺风顺水,比分一直领先,最后21:12大比分拿下第二局,为预报一队取得开门红。

  二双对决是新科双打比赛冠军预报的黄文耿/林瑞淋对阵机关的王赤/刘波,赤波组合在首局慢热,开局不利连续丢分,但他们不急不躁,顽强追分,更是在局末对方24:19率先拿到局点的情况下连得2分以21:24惊险翻盘(文瑞组合让4分)。也许是受了第一局被翻盘的影响,文瑞组合第二局一直落后,最后13:21悬殊比分告负。至此,双方大比分战成了1:1,比赛进入到最后的决胜盘。

  机关一队派出财务双雄袁庆智/姜铎,对阵预报一队的罗冰显/王晶。冰晶组合一上来就给对方一个下马威,10:3,并以25:16大比分赢下第一局。就在大家觉得预报一队要迅速拿下比赛夺走冠军的时候,财务双雄耐着性子,和冰晶组合一分一分地打,最后21:23扳回一城(冰晶组合让4分),决胜场决胜局,这才是决赛的模样!

  冰晶组合毕竟还是技高一筹,在前半局比分纠缠之后,连得6分,17:7拉开比分,最后以25:16拿下决胜局。

  至此,2017年度国家空间中心羽毛球团体比赛尘埃落定。预报一队荣获冠军,机关一队荣获亚军,天气一队和探测室并列第三名。中心副主任兼羽毛球协会主席王赤和工会主席刘波为本次比赛的获奖选手颁发了奖状和奖品,并鼓励他们加强平时训练,戒骄戒躁,争取更大的进步。

  冠军预报一队

  亚军机关一队

  第三名天气一队和探测一队

  (供稿:国家空间中心工会羽毛球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