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火星探索”科普讲座走进学校和社区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1-02 | 【打印】【关闭】

  日前,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空间综合电子技术研究室火星探测任务团队王连国副研究员为白家庄小学望京分校和望京社区带来了多场精彩的公益科普讲座。讲座的题目是“火星探索”,面向小学生,以通俗易懂地方式介绍了宇宙概况、火星的特点、火星探测的历史和如何探测火星。同学们神情专注,踊跃参与,展现出了对空间科学知识的渴望。这些火星探索科普讲座,丰富了小同学们的知识,开拓了他们的视野,激发了他们对宇宙探索的兴趣,受到了老师、同学和家长们的好评。

  首次自主火星探测任务是我国深空探测继探月工程之后的又一项国家重大标志性工程。空间综合电子技术研究室火星探测任务团队承担了火星探测任务的有效载荷总体工作以及火星车载荷控制器、环绕器载荷控制器的研制任务。

  在2016年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

  此次科普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实践活动。通过此次科普活动,我们深刻体会到科普工作,尤其是青少年科普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是我们科技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供稿:空间综合电子技术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