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空间技术第二党支部赴井冈山参观学习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0-11 | 【打印】【关闭】

  井冈山之于中国革命的地位,已不需多言。作为中国人的圣地,它一方面承载了国人诸多的梦想和回忆,另一方面,这种崇高而神圣的地位,又为其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2017年9月15-17日,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中心空间技术二支部组织党员到井冈山参观学习,大家满怀激动和敬畏之心,经过一晚的行车,于次日中午抵达井冈山,开始了两天三晚的井冈山参观学习之旅。从井冈山山脚下仰望山峰,云雾缭绕,山势挺拔,一派雄壮之气。午餐过后,沿盘山公路而上,途中多悬崖峭壁,而路又极其狭窄,仅容两辆车擦身而过;满山层层叠叠的树木,将山包裹在郁郁葱葱的绿色帷幕中,仿佛是在竭力隐藏这里的秘密,却又给险峻的山势增添了一丝柔美。

  雄壮而多姿,险峻而灵秀。这就是我们党的摇篮,这就是我们国家星星之火的发源地。正是在这里,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的第一把火开始燃烧,并成为燎原之势;正是在这里,中国第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成功建立;也正是在这里,马克思主义第一次与中国的实际结合在了一起。十月革命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但真正将这一理论运用到中国革命的实践中的是毛泽东,正是在他的努力下,中国人才开始真正理解和运用马克思主义,走上了一条富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之路。可以说,井冈山之所以神圣,就在于它见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开创,在于它成为了这一理论的第一块“实验田”。

  这次井冈山之行对我们是一次学习求知之旅,是一次革命精神洗礼,是一次无比宝贵的人生经历。在重温那段光辉而艰难的岁月,缅怀革命先烈们丰功伟绩的同时,大家都深刻体会到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通过这次“红色之旅”,我们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仰,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入党所念下的誓词,应该更努力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牢记先烈们的光辉事迹和谆谆教导,认真学习先烈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乐于奉献、敢于牺牲,不断提高自己,为祖国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追古思今,砥砺前行。

  附:部分党员诗歌创作

  1. 满江红.井冈山

  空间技术第二党支部  时蓬

  九月井冈,林青翠,金秋鼎沸。临瀑布,水珠飞溅,五龙聚会。

  踏上摇篮红土地,点燃星火峥嵘岁。炮声隆、遥想旧时威,顽敌溃。

  红米饭,南瓜烩。香如故,人陶醉。忆红军老表,勇敢无畏。

  朝圣井冈圆旧梦,复兴大业着今辈。归去来,豪气越千重,弥珍贵。

  2.上井冈.苏幕遮

  空间技术第二党支部  邓丽

  笔架山,龙潭水,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忆黄洋岗炮声隆,敌军宵遁,山头旌旗舞。

  英烈魂,追旅思,杜鹃满山,响彻映山红。千里来寻英雄地,旧貌新颜,谈笑凯歌还。

  3. 党课之井冈山感怀

  空间技术第二党支部  时蓬

  红土满浸先烈血,

  黄洋一炮震晴天。

  峰峦叠嶂倚山固,

  瀑布龙潭傍水甜。

  红米南瓜践行酒,

  摇篮火种遍中原。

  井冈林海更青翠,

  火炬不熄接力传。

  4. 上井冈

  空间技术第二党支部  高东

  巍巍井冈山峻险,

  朱毛勇破敌人胆。

  引就星火燎原势,

  江山旧貌换新颜。

  5.  井冈山“红色之旅”有感

  空间技术第二党支部  陈志敏

  星星之火,井冈燎原,功泽华夏,彪炳千秋。

  八一枪响荡回肠,秋收时节聚英豪,革命旗帜上征途,井冈山上启希望,文才王佐迎朱毛,会师井冈曙光放,朝气蓬勃龙虎跃,山中古楼练兵忙,湘赣边界起星火,军民同筑根据地。

  天时九月,白露秋分。燕飞草长,瞻仰井冈,红色之旅,荡气回肠。忆往昔,黄洋界上旌旗在望,山头鼓角敌军遁宵,进小井,红光医院听曾志,山悼英烈血雨纷,抛头颅,洒热血,展烈士之雄风,长中华之慨康。看今朝,故地重游,生机勃发,人声鼎沸,民富国强,圆先烈之期盼,显先驱之伟绩。

  青山埋忠骨,红旗扬高风,盛世中国梦,古国换新颜。星垂平野阔,日月随天旋,宇宙迷雾待抒怀,空间探测启征程,井冈精神照前路,肩负使命道义当,吾辈自要奋勇进,中华复兴满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