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SMILE)卫星工程两总协调会暨工作进展汇报会召开

2021-12-13

  2021年12月8日,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SMILE)卫星工程两总协调会暨工作进展汇报会。本次会议采用现场和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的有工程两总、项目监理部、工程总体、卫星系统、科学应用系统、测控系统以及地面支撑系统的代表共四十余人。
  工程总体首先介绍了工程研制计划,并汇报了工程研制进展。卫星系统分别汇报了卫星系统研制进展及载荷紫外极光成像仪(UVI)研制进展。工程总师叶培建院士对后续研制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在作好防疫的前提下,作好风险预案工作;关注卫星及产品的可靠性;进一步梳理卫星研制过程中的质量问题并作到彻底归零;关注短线产品的研制。
  首席科学家王赤院士在总结讲话中首先对各系统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对各参研人员提出工作要求,2022年是微笑卫星任务的攻坚年,任务繁重,作好研制计划,把工作落实抓细,作好风险预案工作,重视短线研制工作。最后强调SMILE任务国际合作面临诸多挑战,但科学意义重大,中方担当充分展现出负责任大国形象,创造国际合作新模式,共同努力,实现我国在空间科学领域的自立自强。
现场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