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合作 > 交流动态

2017年COSPAR中国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在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1-24 | 【打印】【关闭】

  2017年11月11日,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COSPAR)中国委员会(CN-COSPAR)全体会议在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召开。 会议由CN-COSPAR主席,中科院相里斌副院长主持,CN-COSPAR委员及其代表、相关单位代表、第5届中科院/COSPAR赵九章奖获得者与秘书处成员共41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听取了CN-COSPAR秘书长吴季研究员所做的《CN-COSPAR秘书处2015-2017年工作报告》,以及秘书处关于CN-COSPAR换届情况与章程修订情况的汇报。本次换届,改选中国科学院相里斌副院长为CN-COSPAR主席。改选后主席、副主席共计5人,委员共计52人,其中两院院士14人,研究员(教授)43人,委员来自35个国内空间研究相关的科研单位和高校。秘书长由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吴季研究员继续担任。本次会议还讨论了提名COSPAR各奖项候选人,中国空间科学活动国家报告的编写等议题。

  相里斌主席代表中科院与COSPAR,将第五届中科院/COSPAR赵九章奖颁发给方成院士。该奖项由中科院与COSPAR联合设立,以中国空间事业开创者之一赵九章先生命名,主要授予那些在空间研究领域做出开创性贡献的科学家。这是该奖项设立以来,第一次颁发给中国科学家。

  相里斌主席在总结发言中指出,COSPAR是我国空间研究界与全球科学家交流的重要窗口,是我们的科学家参与国际空间科学活动的渠道和桥梁。从2018年开始,中国空间科学任务数据开始公开,将有大量科研产出,应善于利用COSPAR这个舞台,开展好交流学习,充分展示成果,在COSPAR这个国际上最大的空间研究学术组织中发挥作用,使我们的国际影响力和显示度与空间事业发展水平相匹配。

    (供稿:国际合作办)